美国南加州月嫂抢手 素质及专业能力良莠不齐

    2019-07-30 11:36:32

原标题:美国南加州月嫂抢手 素质及专业能力良莠不齐


中国侨网7月3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月嫂在美国南加州是十分抢手的行业,但坐月子的妈妈与月嫂之间却有许多问题,从专业能力、薪资、工作时间、工作内容、服务态度,甚至法律规定的加班费,都有许多讨论空间和灰色地带。

报道称,在南加州寻找一个好的月嫂或育儿嫂并不容易,很多时候花了钱却买不到一个好的服务。如果遇到负责任有爱心的阿姨,产妇也就心满意足。但还是有部分新手妈妈被月嫂折磨,心中满是抱怨。

雇主们说,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起薪不超过4万美元,而这些月嫂阿姨拿的都是现金,也不报税,比大学生的收入还好。有的月嫂只找一、两个月的短期工作,专挑那些给钱多、活儿少、小费舍得给的雇主。曾有一位月嫂狮子大开口,做短期工的薪资每天200至230美元,如果做长期每天160元至170美元。

雇主田女士深有体会,找一个好月嫂不容易。在美国薪资高得离谱,月嫂的月薪从5500美元起跳,并且加上最低500美元小费,每月收入超过6000美元不在话下。有些口碑好的月嫂炙手可热,客人要提前半年甚至刚怀孕时就开始预约。另一方面,很多在照顾老人的家政阿姨也想入行做月嫂或育儿嫂,但她们没有育儿专业经验,因此服务水平参差不齐。

田女士表示,虽然她能理解月嫂和育儿嫂工作的辛苦,但也觉得目前她们的薪资有些虚高。整个行业价格都在不断攀升,试问有多少家庭能承担得起每月5000至6000美元的工资开销?碰到专业有责任心和爱心、勤快爱干净的阿姨也就算了,只要孩子带得好一切都好说。可是作为雇主,她们最看不惯就是明明没带过孩子,也不怎么爱小孩的人,要价还很高。

她身边就有朋友反映,对月嫂不满意,甚至有发现孩子睡觉时盖的被子都捂住了口鼻,而月嫂却睡得非常沉;若不是家长发现,孩子的安危就不好说了。

雇主:月嫂要价偏高 服务不成正比

洛杉矶华人家政行业的需求量大,找雇主通常经由朋友互相介绍,但是每个雇主的要求有所不同。陈女士近日产下了第二胎,但做月子、找月嫂却一直不顺心,经历坎坷让她烦恼,最终她只好选择回中国住一段时间。

陈女士生老大的时候,朋友为她推荐一位月嫂,并将月嫂夸得非常好,面试时的感觉也还可以,因此定了两个月的工期。“头一回接触月嫂,完全没有经验,加上面试看不出什么问题,回答得也比较笼统。”她说。

当宝宝出生后,月嫂就一直抱着宝宝,常常一边拿着平板电脑看,家人们都质疑并且劝阻月嫂,不要将平板电脑对着宝宝,月嫂根本不听。之后就是每天在家里拿着手机大嗓门说话,即便是在宝宝的房间也一样,半夜不肯起夜给宝宝换尿片,导致宝宝屁股得了尿布疹。红屁股不说,屁股皮掉了能用肉眼看见肉,父母看着相当心疼。

熬到出了月子,陈女士又找了一个住家的育儿嫂。育儿嫂面试时说起自己如何专业,可是实际操作时,竟然连换尿布的台子都不知道是何物。更夸张的是,这位育儿嫂在没有知会陈女士的情况下,带其女儿和三个陌生男性来到主人家,让陈女士相当恼火。

想没到事隔一年,类似不愉快的经历又重演一次。找不到称心的月嫂,家里也没有长辈可以帮忙,无奈下,陈女士只好决定回中国休养一段时间,至少家里的长辈父母还能帮忙。在美国,先生平时忙工作,她一人难以应付两个小朋友。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任东 摄

月嫂:挣血汗钱 全天24小时待命

南加州月嫂和育儿嫂从业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大部分雇主反应,月嫂要价虚高,薪资与她们提供的服务不成正比,而且基本上都是现金支付。而月嫂从业人员则反应,她们是用性命挣钱,可能全天候24小时待命,辛苦程度不能与一般职员相提并论。

目前南加地区该行业的收费标准,照顾产妇做月子、照看宝宝并做月子餐的是月嫂,日薪180至200美元不等。如果是来自广东的月嫂,日薪可以拿到220美元,因为广东阿姨会使用药材煲各种补品汤水。照看宝宝、不照料产妇的称为育儿嫂,日薪120美元。只管做饭打扫卫生的家政阿姨日薪100美元。通常雇主会要求前两类人持有体检单、疫苗证及育儿经验等,第三类只管做饭打扫卫生,要求相对简单。

曾有一位雇主在母婴群里发文,找住家阿姨,要求有驾照,年龄在50岁以下,会简单英文,爱干净好相处,年薪4万美元,工作期限一年以上,有幼儿教育经验,从事过家政服务者优先。不料引起月嫂们的抱怨,认为薪资过低。有月嫂表示,月嫂和育儿嫂是一天24小时在岗,与朝九晚五的白领坐班没办法比。

一般来说,月嫂和育儿嫂每月的工作日是26天。

月嫂L表示,几乎每天都在工作,每月休息不了几天。她体会到了这个行业的快乐和辛酸,为了家为了孩子付出常人所不能承受的感情和痛苦,同时也收获了常人体会不到的快乐。她长期生活在美国,所以对美国月嫂和育儿嫂比较了解,其实不论月嫂和育儿嫂在中国或在美国,都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一群,尽管收入看上去还比较高,但是她们在透支体力,赚的是血汗钱。

律师:月嫂两班轮替 避工时薪资纠纷

南加州的月嫂、育儿嫂大多拿现金工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但常有月嫂状告雇主(月子中心或个体雇主)未付加班费。律师刘龙珠表示,月嫂同样受到加州劳工法保护,超过八小时应支付1.5倍薪水,超过12小时应支付两倍薪水,而月嫂基本上是24小时待命,因此加班费很昂贵。

刘龙珠表示,不论是华人的月子中心还是家庭个体式,住家的月嫂基本上是24小时待命,有需要就随时工作。

有人认为,月嫂也有空档时间睡觉,这段时间不会被视为工作时间,因此不需要支付加班费,刘龙珠指出,这是大家认知的误区,即便当时月嫂在睡觉,但假若雇主有需要月嫂就得起床,这种待命状态也算是工作时间。除非某一天月嫂离开工作岗位,或某天明确不用干活,则可视为非工作状况。因此,这也升高了住家月嫂的薪资,即便按照最低时薪计算,每个月也会拿到可观的加班费。

但华人雇主往往没有按照劳工法来支付月嫂加班费,只是在雇用前达成某种协议,比如每个月的薪水多少,包吃包住及其他附加条件等。有些雇主认为,包吃包住也能折算为薪水。但刘龙珠指出,加州法律明确规定,住家工作中提供住宿和餐点,折算下来的额度很低,不论雇主的住家环境有多好,折算也非常有限,而大部分华人月子中心还达不到高标准。

其次,很多雇主认为,平时给予月嫂一些小恩小惠也算是一种补偿。刘龙珠表示,月嫂本身没有要求雇主施小惠,雇主不可以自我定义薪水不够,礼物来凑。他处理过很多月子中心和月嫂欠薪纠纷案件,但往往很多矛盾无法解决。他建议,雇主和雇员的关系尽量单纯化,不要弄复杂了,尤期不要克扣员工。

很多时候雇员状告雇主都是心怀不满,日积月累导致雇员状告雇主。刘龙珠说,华人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开空头支票,有时候雇主随口承诺,月嫂信以为真,假若有一天无法兑现,就恐导致双方撕破脸。

为避免劳工薪资纠纷,刘龙珠建议,月子中心可以考虑月嫂两班轮替,老实支付1.5倍加班费。尽量考虑不要让月嫂住家,因为住家很容易产生工作时间的纠纷。

另一方面,多数月嫂都是领现金,但依法必须报税,不报税涉嫌逃漏税。作为雇主,支付现金并不是不可以,但假若支付现金却不入账,也有逃漏税之嫌。(王全秀子)


责编:陈莎

来源:中国侨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