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不在心也会很“伤心”

    2019-07-23 23:47:24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宋旭东

心脏好比人体的发动机,身体的所有功能都需要心脏泵血来维持。心脏是身体里最繁忙的器官,又是最容易受伤的器官,它时刻不停地供养着身体其他组织器官,却经常因为这些组织器官的不健康而提前衰老。有很多人意想不到的非心脏疾病,都可能会对心脏带来致命的危害。

甲状腺危害易被忽视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宋旭东指出,甲状腺疾病非常容易影响到心脏功能,却也最容易被患者忽视。据相关研究显示,心血管疾病人群中,甲减患病率为 7.9%~17%;另一方面,甲减也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和死亡风险。

甲减对心血管带来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影响血压,临床报道,7.8%~25%的甲减老人并发高血压。二是会造成心脏扩大,因为甲减时心脏黏液性水肿、间质水肿、心肌纤维化,导致心肌松弛、收缩无力,从而形成心肌肥大性甲减性心脏病。

此外,甲减性心脏病、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分别为8.25%和3.5%,甲减性心脏病或甲减患者使用甲状腺激素治疗时也可诱发心绞痛甚至心肌梗死。如果晚期病例或治疗不及时的原发性甲减,会造成心包积液,因为心包对甲状腺素特别敏感,一旦甲状腺素合成或分泌不足,使机体各器官和组织代谢率降低,就会导致水钠潴留,若不及时对症治疗,约80%的甲减性心脏病会有心包积液。

病毒性感染伤害心肌

病毒感染对心脏的伤害是致命的,同时也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常常让人措手不及。一场普通的小感冒也可能会严重到出现心脏病,这是因为最常见的一种心肌炎叫做病毒性心肌炎,顾名思义是由病毒感染心肌引起的。一般来讲,比较常见的比如病毒性感冒、急性病毒性咽喉炎、急性腹泻、皮肤感染等。如果病毒性疾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病毒就可能随着血液来到心脏,在心肌细胞里面生存下来,并对心肌细胞造成伤害。

宋旭东表示,当心肌细胞遭到伤害之后,就会造成心脏跳动的不规则,严重者造成重度的心律失常。另外,有些细胞负责使劲收缩,维持心脏泵血,如果这些细胞受伤了,就可能会引起心脏泵血减少,出现心脏衰竭的相关问题。

此外,口腔健康也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口腔中的感染和炎症因子可导致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危害全身健康。临床实验证明,患牙周病的人患心肌梗死的几率是正常人的2.7倍。不仅如此,牙周病对血管内皮的损伤不仅能引发心脏病,如果是脑部或颈部的血管受损,还可能引发脑缺血、脑梗死等脑血管病,如果患者患有糖尿病的话,还可能引发糖尿病微血管病变。

还有一种会引起心内膜炎的病因也很容易被忽视,那就是由过度静脉输液引起的心脏真菌感染,这也提示了大家不要过于依赖静脉输液。

责编:李珊珊

来源:老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