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蹲构建核心肌群

    2019-07-23 13:44:10

指导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中心主任 聂斌

深蹲被认为是增强臀部和腿部力量,以及发展核心肌群必不可少的练习。其好处虽多,但动作并不容易完成,这也是老年人远离它的原因之一。到底,老年人应如何完成深蹲练习呢?下面,我们来听听专家的意见。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康复中心主任聂斌表示,我们的腿就好比出门必备的“专车”,只要“专车”的性能好,我们才能够走的更远。腿部退化的主要原因是肌肉萎缩导致力量下降,加上骨质疏松的影响,也是导致腿脚不利索的重要因素。

要想腿脚变得“年轻”,首先要保持良好的肌肉量,而深蹲就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腿部肌肉方式。聂斌提醒,老人在进行深蹲时,一定要注意两点。

“一是动作轻缓,练习时切忌操之过急,可以慢一点进行。老人只需要徒手深蹲,没有必要负重练习,否则会增加膝关节的负担。每次做6~10遍便足够,充分休息后再进行下1组,只要每天坚持练习2~3组,即可达到锻炼核心肌群的效果。”聂斌说,“二是动作规范,保护好膝盖。练习时,必须把腰背挺直,两脚与肩同宽,膝盖与脚尖方向一致,不要内扣。下蹲动作要求自然流畅,臀部向后移动,至自己能够达到的最低点,双臂随着下蹲过程在胸前握拳,然后起身还原。如果实在不能全蹲,做半蹲也可以。当发现膝关节出现不适,应该马上停止练习。”

责编:李珊珊

来源:老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