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疾控局来湘开展血防调研

    2019-07-19 20:35:00


7月21日讯(通讯员 李胜明 刘铮 摄影 王耀平)7月15-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副局长贺青华来湖南省血吸虫疫区开展血吸虫病等重大疾病防治工作调研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疾控局寄地处处长严俊随行。湖南省卫生与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易露茜全程陪同。

调研组在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召开座谈会。

本次调研与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旨在深入了解湖南省血吸虫病等重大疾病防治工作情况,研究当前我国血吸虫病等重大疾病防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探讨制定有效的防治政策措施。


调研组考察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湘岳医院血吸虫病重点专科。

调研组首先到岳阳楼区疾控中心就基层疾控机构应对重大疾病的能力进行调查,随后访问湖南省血吸虫病防治所,走访医务人员与患者,现场考察医院门诊、血吸虫病重点专科、健康管理中心、实验室建设等,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了解省级血防机构发展构想特别是存在的困难与问题并现场研讨解决之道。

岳阳楼区区长黄建文和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城区重大疾病防控工作。

随后,贺青华一行深入洞庭湖区岳阳县、君山区、华容县、汨罗市、湘阴县等血吸虫重点疫区,调研家畜传染源控制、渔船民防治、血防与旅游开发、血防与生态环境保护、基层血防机构能力建设等工作。一路上,调研组与坚守在一线的基层血防人员和疫区渔船民手拉手亲切交谈,嘘寒问暖,促膝谈心,认真查找血吸虫病防治服务中的差距,现场办公抓落实。


贺青华、易露茜等人在洞庭湖煤炭湾与渔船民促膝谈心。

调研中,贺青华充分肯定了湖南血防在全国血防中的地位与突出贡献。贺青华指出,当前湖南省仍然是全国血吸虫疫情最重的省份,有螺面积占到全国的近一半,现症病人数亦占到全国的近一半,达标成果仍很脆弱,但湖南血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担当,忠诚奉献,为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持续攻坚,坚定执行国家健康战略,认真制定并实施国家血吸虫病防治规划和方案,淘汰湖区距大堤3公里行政村的牛羊,每年坚持对重点人群特别是渔船民普查普治2次,基本灭净湖区垸内钉螺,采取综合防治措施控制垸外钉螺,进一步加强血防机构能力建设,提升了基层血防机构的防治能力与水平。


贺青华强调,湖南血防工作的核心是传染源控制,关键是管好重点人群,下阶段有必要按照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求,依托现有血吸虫病防治和治疗机构,推进国家区域中心建设,打造防治、科研、医疗、教学培训一体的综合性防治中心,为国家战略安全及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助力。

责编:李珊珊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