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网评 | 佛山家政服务行业用工缺口约3万,“阿姨难题”如何破解?

    2019-07-22 15:35:08

原标题:佛山网评 | 佛山家政服务行业用工缺口约3万,“阿姨难题”如何破解?

如今,“保姆阿姨”已逐渐成为众多家庭里不可或缺的一员。据统计,佛山2018年末常住人口约790万,家庭数量200多万,其中有近60万家庭有家政服务需求。然而,据佛山市政协委员、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刘秉坤介绍,目前佛山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仅7万余人,近3年内减少了15%-20%,估计行业用工缺口约3万人。

“介绍的阿姨难靠谱,好的阿姨留不住”,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供不应求的同时,近年来,又有保姆纵火、虐待婴儿、偷盗财物等负面新闻,雇主对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信任值有所降低,对家政服务人员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家政行业的供需矛盾更加凸显。

如何缓和供需矛盾,提高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素质,建立和谐雇佣关系?我认为,从“源头”抓起,通过“专业赋能”,或可有效缓解佛山家政服务行业缺口难题。

国务院近日出台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针对我国家政服务业有效供给不足、行业发展不规范、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提出了解决方向,其中包括大力发展员工制家政企业、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

目前佛山家政服务人员的主力军是流动人口,约80%的从业人员来自清远、肇庆、云浮等周边城市,这一群体在就业过程中容易缺乏法律与社会保障。家政服务行业的员工制和中介制涉及的核心问题,恰恰是家政服务人员的社保问题。

截至今年3月,佛山市279家家庭服务业企业大多数为中介制企业,这意味着大量家政从业人员无法参保。相反,如果是在员工制企业中,家政服务人员则可作为公司员工派遣到雇主家中服务,公司与从业者签订劳动合同并为从业者发工资、买保险、协调矛盾。由此可见,员工制能够“捆绑”家政企业及从业人员,在保障从业人员权益的同时,促使企业加强人员管理,自主为员工提供职业培训。

更重要的是,员工制的推行,将带来专业、系统的家政从业人员管理、“配送”模式,规范家政行业的雇佣关系,为流动人口提供生活保障,从而降低从业者的流动性。

另一方面,家政市场目前依然是个低门槛市场。如今家政服务薪资水平不断走高,但行业美誉度却没有随之提升,从业者供给质量仍然难以匹配市场所需求的质量——家政市场缺从业人员,更缺高质量的从业人员。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是“一石二鸟”扩容提质的良方。《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中要求,要采取综合支持措施,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包括院校开设相关专业,企业实行职业培训,政府加强培训支持力度等。

可以预见,院校如果开设家政相关专业,将为市场提供大量经过系统教育培训的专业家政从业人员。在此基础上,企业、政府所提供的“回炉”再培训及各项扶持政策,则将成为专业从业人员进一步增值的渠道,同时辅助异地务工人员、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劳动者提高就业素养,提升技能。以佛山为例,2018年,佛山市人社部门发放的686.37万元家庭服务业政策专项资金就惠及了4954人。

另一方面,目前家政服务受社会认可和尊重程度不高,家政从业人员因受“白眼”而“炒”雇主的情况常有发生。职业技能培训的铺开,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转变市场对家政服务人员的固有印象,一份“体面”的工作将增强从业者的自信以及对行业的归属感。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到来,以及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市场对大量高素质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需求已经形成。如今,佛山各项职业技能培训扶持政策已陆续实施,员工制也正在业内得到推广,相信有了专业化的教育培训和管理制度加持,佛山家政市场的供需矛盾有望逐步得到解决。

责编:陈莎

来源:澎湃新闻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