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超一线的排头兵——记湖南省桂阳县公路管理局双流超限检测站站长谭武

    2019-07-22 10:11:2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2日讯(记者 周立新 通讯员 段飞鹏)公路治超站站长,说好听点,工字出了头;说不好听点,就是个带头干活的兵。可是,桂阳县公路管理局双流超限检测站长谭武,在这个岗位一干就是15年。15年、5475个日日夜夜,春夏秋冬周而复始,谭武将青春热血与汗水,无怨无悔洒在基层执法岗位上,用忠诚、担当、坚守辛勤耕耘,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荣耀。

2011年以来,在单位年度考核中,他5次被评定为优秀,受到桂阳县人民政府嘉奖;多次被评为郴州市、桂阳县治超“先进工作者”。他负责的双流超限检测站,2017年被评为全省公路系统“十佳公路超限检测站”,2018年被列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试点单位,2018年荣获交通运输部2016-2017年度“文明示范窗口”单位。

走进谭武工作、生活的场所,让笔者感悟最深的是:如果一个集体、个人,所获得的荣誉回馈属于偶然,但前提条件是必须先殚精竭虑付出、无怨无悔奉献,这份偶然的荣誉才会转化为必然。

以身作则敢担当

2010年3月,郴州市新一轮治超风暴全面启动。政府主导掀起强劲风暴,是因为到了非治不可的地步。以桂阳县为例,这个郴州市人口最多、区域面积最大、路网发达、资源丰富的农业大县,2010年前,非法超限超载车辆随处可见,公路运输超限率高达38%。毫无节制、掠夺式的公路超限超载行为,带来的不仅是公路破损严重,因非法超限超载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更是屡见不鲜,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的损失。可是,要从根本上遏制、打击非法超限超载并非易事,不仅要有强大的政策支撑,更重要的是要有一支过硬的执法队伍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2012年初,年富力强、相貌堂堂,却有着丰富一线治超工作实际经验的谭武,临危受命担任双流治超站站长。双流治超站是桂阳县境内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舆情最复杂的站点,固定岗亭在城郊,职责范围覆盖桂阳县全境。谭武一上任,就根据市县两级治超办的统一安排部署,在桂阳县轰轰烈烈开展了 “狂飙行动”、“春雷行动”、“割马槽车”等专项治超行动。那些年,作为兵头将尾的谭武,始终坚守在治超第一线,起早摸黑,没日没夜,手机24小时开机,半夜起身上路执法是常态。特别是在当年的“割马槽”行动中,全县4800余台“马槽车”怎么割?成了县治超办最头疼的问题。谭武主动向分管治超工作的领导出点子、想办法,提出了“抓重点、突破关键少数人”的办法,得到领导首肯。于是,他率队深入到方元、燕塘两个“马槽车”集中乡镇,一方面动员当地村组领导带头“割马槽”;另一方面派人驻守,堵住煤矿垅口、货场,不割马槽不得装运货物等手段,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短短两个月内,全县4800余台马槽货运车辆,自行割除2100余台,强制割除2700余台,从根本上消除了桂阳县境内的马槽车。

善做善为敢碰硬

2019年6月18日凌晨,谭武带领执法人员在龙潭至莲花大道路段,查获湘D1***2、湘DB***6、湘D8***8等3台非法超限运输车辆。3台非法超限车辆均超限100%以上,均属恶意非法超限运输车辆。参与运输的刘某文两次带领人到谭武家里,要求从轻处理。谭武告知他必须依法依规进行处理。拒绝了刘某文的无理要求后,刘某文进而威胁他说,要干扰其家庭正常生活。谭武不惧威胁,依法依规对其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理,公安机关对刘某文行政拘留5天。

谭武之所以有这种底气与胆识,除了对政策法律法规烂熟于心,还因为他坚信邪不压正的真理。在治超一线,“猫捉老鼠”的游戏司空见惯。2017年7月16日晚9点,谭武接到群众举报,有数台涉嫌非法超限运输的车辆,正在桂阳桥市至永州新田路段行驶。放下电话,谭武没有丝毫犹豫,立即率领陈学锋、刘富夏等多名执法人员,赶往省道S214线敖泉路段蹲守。经过8个多小时耐心守候,次日凌晨5点,6台涉嫌非法超限运输车辆出现在他们面前,执法人员顷刻出动,现场查获了这几台非法超限车辆,并依法进行了处理。

2018年7月中旬,谭武带队在桂阳县敖泉镇查获一辆非法超载车。为逃避处罚,对方仗着是本地人,耍赖犯横,丑态百出。他先是自行剪断车辆油管、刹车管线,想以此抗拒过磅检测。见此计行不通,他又唆使其母亲撒泼,呼天抢地、大吵大闹执法岗亭。从零点,一直折腾到次日凌晨六点,谭武率领的执法人员,始终做到了骂不还口,拉扯、拖曳不还手,保持了最大的克制、忍耐。最终,对方耗尽了全部精力,自知法理难容,只得乖乖接受非法超载处罚。


清正廉洁天地宽

“法不容情,无私则无畏”,这是谭武在治超执法岗位上总结出来的最深刻体会,也是他之所以有威信、得人心、受好评的注脚。谭武并非有三头六臂、智谋超群、不近人情,关键在于他公私分明,始终不渝坚守廉洁奉公底线。在路政执法岗位15年,不论八小时内还是八小时外,谭武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既热情服务,又坚持原则,真正做到了不贪不占、不卡不要、不徇情枉法。

谭武出身于公路世家,兄弟姐妹五个,三亲六戚家在桂阳本地。他母亲卧病在床五年,因为工作关系,平常都是姊妹尽孝道,他很少陪伴。去年7月,得知母亲病重,下班后想照料生他养他的母亲。晚上十点,突然接到县治超办领导的电话,说当地群众举报,浩塘乡有超载车辆正在偷运,必须立即前去稽查布控。谭武含泪告别病重在床的母亲,披着夜色前往浩塘,并与同事们于深夜一点将非法超载车辆查获。处理完后已是第二天清晨,他才匆忙赶回家里。没过多久,他母亲便离开了人世。母亲虽然去逝一年多了,每当夜深人静时,谭武常为自己没有尽到做儿子的孝道而深感自责。

2018年10月,谭武与同事在太和乡查获一台疑似超载车。谭武正与交警一起,想引导其进站检测,对方趁着无其他人员在场,从包里拿出一叠近千元钞票,想贿赂谭武等人,被他当场严词拒绝。

十多年的治超工作,谭武心里比谁都清楚,想要打击非法超限超载,既不要为利所动,也不要俱威胁、恐吓,更不能徇情枉法;只要秉公执法,练就成了钢筋铁骨,天王老子也不怕。

2019年6月26日,谭武的亲侄子谭海波,因超载被拦截。谭海波心存侥幸,说,“你们站长谭武是我的亲叔叔,不看僧面看佛面,求你们饶了我这回吧。”执法人员面对谭站长的亲侄子,一时犯了难。求情的电话打到谭武这里,他才知道侄子因超载被拦截下来。为了引起不必要的误会,他立即打电话给现场执法人员,告诉执法人员:“正因为谭海波是我的侄子,更要依法处理,你们绝不徇私舞弊,草草结案。”最终,谭海波因超载被处罚款4000元。

身正不怕影子歪,心底无私天地宽。谭武,这名湖南公路治超一线的排头兵,以不甘平庸的钻劲,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新时期普通路政执法人员执法为民的高尚情怀,受到上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