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加冷敷 缓解荨麻疹

    2019-07-23 10:05:58

我夫人荨麻疹反复发作一年多了,时好时坏,我想请教一下除了药物治疗外,该如何缓解症状?

梅州徐伯问:

指导专家

胡云峰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答:荨麻疹俗称风疹块,通常在2~24小时内消退,但容易反复发生新的皮疹。病程迁延数日至数月,较为常见。在日常预防方面,应注意饮食起居,生活规律,避免精神紧张,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劳逸结合。

湿疹的急性期一定要忌食敏感性食物,如海鲜、鱼、虾、蟹、牛奶、鸡蛋、芒果、菠萝、荔枝、龙眼等;忌食刺激性的饮料,如酒、咖啡、浓茶等。注意个人卫生,衣服要宽松舒适,尽量选择纯棉制品,尤其对丝毛过敏者,应避免穿丝织品、毛织物、皮衣,甚至羽绒服等。保持皮肤清洁湿润,避免一切可能的刺激因素,切勿搔抓摩擦,用热水烫洗、碱性强肥皂洗和使用刺激性强外用药物等。

在急性发作缓解方面,可以多饮水,促进过敏原的排泄,同时在风团比较局限的情况下,予冷湿敷降低血管的扩张,可缓解瘙痒。又可以用炉甘石洗剂暂时缓解瘙痒等症状。同时在家可推荐用生理盐水冷敷,可以将干净的生理盐水放于冰箱冷藏,再将其用于面部湿敷20分钟左右。可缓解皮肤瘙痒等不适。  

对于皮肤过敏的缓解用药,要看过敏的性质,作出正确的诊断,方能正确地治疗。所有的缓解方式,仅仅适合于轻度早期暂时性的缓解,最终需以正规医院皮肤科医师诊治为主。

责编:李珊珊

来源:老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