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花名册,记取“恰同学少年”

    2019-07-19 17:41:50


编者按

打开尘封的红色档案,回望历史,照见初心。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湖南日报与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联合推出“回望初心——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栏目。记者实地走访,走进故居、纪念馆、档案馆,聆听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触摸一份份珍贵的档案,重温湘籍共产党人身上那份火热的革命激情和至死不渝的革命信念。

回望初心,铭记为什么而出发,是为了走得更远,走向更光辉的未来。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通讯员 颜文展

【档案故事】

一本发黄的线装本,封面印着“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职教员学生一览表”,内页是竖排繁体的名录,右起第四个名字写着“毛泽东,润之,二一,湘潭,清宁镇韶山”等信息。

这是一份馆藏于湖南省档案馆的档案,是该馆珍藏的关于毛泽东求学湖南省立第一师范的原始记录。

名册造于1914年。毛泽东当时21岁,就读于预科三班。

从1913年到1918年,毛泽东在第一师范度过了5年多的求学生涯。

毛泽东是如何从韶山来到省城读书的?他“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初心在哪里萌发,在第一师范的求学经历对他产生了怎样的影响?他为何将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终身信仰?

6月下旬,记者沿着少年毛泽东求学的足迹,一路寻访。

(一)

“在韶山,少年毛泽东接受的都是旧式私塾教育。他阅读了大量的历史小说,喜欢思考。”

6月19日上午,韶山。前来参观的人群在毛泽东同志故居前排起长队。站在故居前的荷塘边,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副研究馆员李丽为记者讲述少年毛泽东的故事。

“来自外面世界的消息和书本,对少年毛泽东产生了很大的触动,让他开始关注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命运。”李丽说,外面的消息,一个是维新人士李漱清回到韶山,为毛泽东讲述维新变法的故事,让他接受了最早的维新救国和民主思想的启蒙教育。另一个消息,则是长沙饥民暴动。1910年4月,因为粮价飞涨,长沙的饥民们涌到巡抚衙门请愿,却被清政府派兵镇压,许多人的头颅高挂在南门外的旗杆上示众。这件事对少年毛泽东的震动很大,他感到很痛心。

这期间,毛泽东读到《盛世危言》一书,开头第一句“呜呼,中国将亡矣”震动了他。书中所讲,激发了毛泽东对民族危亡的忧虑和救国的责任。

在李丽看来,从毛泽东少年时代开始,这种救国救民的责任心,使他形成了一种高度的自觉,引导着他一步步走出韶山,走上寻求真理的道路。

1910年秋天,17岁的毛泽东考入了湖南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堂。

临行前,毛泽东改写了一首七言绝句,表明决心:“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他把这首诗夹在了父亲每天必看的账簿里。

(二)

“湘乡县立东山高等小学堂原名东山精舍,是中国最早的新式学堂之一,开湖南新式教育之先河。”6月19日下午,站在东山学校旧址的庭院当中,东山书院旧址管理所所长苏建青骄傲地告诉记者。

当时的东山高等小学堂“新”在何处?苏建青特意引导记者绕到旧址大厅的后侧,指着镌刻在木墙上的《东山精舍章程》,为记者读出来:“格致商务方言皆各有专门,专而后可以精益求精……当于上海多购天算地矿医律声光重化电汽学诸书,以供学徒观览讲习……”苏建青介绍,当时选择老师要求中西兼通之士,在学习科目的安排上,除了传统的经籍外,还设置了自然科学和地理、英语等新科目。少年毛泽东被安排在戊班学习。

东山高等小学堂为毛泽东打开了一扇认知中国与世界的全新窗口。学校专门从上海等地订阅新式报刊供学生阅览。毛泽东经常一个人躲在学校的藏书楼里翻阅各种书刊,特别喜欢阅读梁启超编的《新民丛报》。在《新民说》第六节“论国家思想”处,他写下批注:“正式而成立者,立宪之国家,宪法为人民所制定,君主为人民所拥戴;不以正式而成立者,专制之国家,法令为君主所制定,君主非人民所心悦诚服者。前者,如现今之英、日诸国;后者,如中国数千年来盗窃得国之列朝也。”苏建青告诉记者,这是留存下来毛泽东最早的政论文字。

毛泽东十分佩服梁启超的见地,为自己起笔名“子任”,既表示自己钦佩梁,也表明以救国救民为己任。

在东山高等小学堂短短一个学期的学习,毛泽东由一个充满抱负的少年开始向壮怀激烈的青年知识分子转变。

1911年春,在东山高等小学堂老师的推荐下,毛泽东来到长沙,考入了湘乡驻省中学。

(三)

6月20日上午9时许,长沙市天心区书院路356号,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旧址,前来研学的学生鱼贯而入。

一百多年前,来到省城长沙的毛泽东,最终选择了省立第一师范,在这里做了5年多的学生。珍藏于省档案馆的“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职教员学生一览表”,记录的正是这段岁月。

第一师范强调人格和学识的全面培养,它的规模、教师力量和设备,都是毛泽东以往读过的几所学校所不能比拟的。在这里,毛泽东打下了深厚的学问基础,也结交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他的政治观念开始确定并且获得了社会行动的经验。

这期间,毛泽东经常阅读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崇拜陈独秀和胡适所作的文章。他和他的同伴们讨论最多的中心问题,是“如何使个人及人类的生活向上”。1917年冬,经过长期的探讨,他们逐渐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集合同志,创造新环境,为共同的活动。”在毛泽东等人的倡导下,新民学会成立,成为湖南社会政治运动的中坚力量。

新民学会成立后,毛泽东与新民学会会员一直寻求改造中国与世界的道路。毛泽东很快发现改造社会的方法中,“有一派很激烈的”“即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方法,这一派的首领,是一个生在德国的叫作马克思的人。毛泽东阅读了《共产党宣言》《阶级斗争》《社会主义史》这三本书,建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而且一旦接受它是历史的正确解释后,此后丝毫没有过摇动。”

1921年夏天,毛泽东作为代表赴上海,出席中共一大会议,投身到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中去。

时光荏苒。一百多年后,东山学校成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湖南省第一师范升格为本科院校,薪火相传,弦歌不绝。

当年那个“立志出乡关”,寻求救国救民真理的少年,依然在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湖湘儿女。


责编:伍镆

来源:华声在线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