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养老”抒写新“全家福”

    2019-07-20 23:31:14

俗话说,家有老人是个宝。但是,这个“宝”必须是健康之“宝”,一旦需要子女长期照料,就会带来诸多烦恼。一方面,子女需要上班挣钱养家;一方面,需要照料老人;哪一面也不能耽搁。无形中,子女的心理压力,生存压力,增加很多。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更是苦不堪言,怎么办?石家庄的“嵌入式养老”抒写“新全家福”,是一个很好创新探索。

所谓“嵌入式养老”就是依托社区,为老年人或老年家庭就近提供集中照护和居家上门服务。这类模式主要由社会资本投资,在老年人密集居住的社区内或附近建设,具备日间照料、短期托养、康复医疗、社工介入、上门服务等功能,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问题。这种模式,让老人在社区就能得到高质量的照料;减轻子女负担,方便子女看护;打造社区温暖效应,丰富社区工作内涵;更重要的是,这种养老模式符合我们中国老百姓养老习惯,让父母养老就在孩子身边,打造新时代养老的“新全家福”。

这个“新全家福”包括“三福”:子女幸福,减少照料父母的时间,可以更好的集中精力工作,挣钱养家,为父母提供更多的养老资金保障;父母幸福,能够在家附近或者家里得到专业护理,心情舒畅;全家幸福,全家随时可以团聚,共享家庭温馨。笔者认为,这种“新全家福”与时俱进,各得其福,是我们普通老百姓追求的梦想。

“嵌入式养老”丰富养老供给侧的内涵,符合中国国情,石家庄从各方面加大支持力度,通过设施建设、平台搭建、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先后在税收、水电费、取暖费上对社区养老机构给予减免,同时对新建养老机构进行建设补贴和床位补贴,扶持中高端养老机构的建立等等。这是一个很好的示范模板。

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尤其独生子女一代父母老龄化时代的到来,成功解决养老问题,直接关系到家庭幸福指数,社会发展指数的高低。笔者期盼“嵌入式养老”能够得到推广。

责编:李珊珊

来源:中国养老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