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养生,大哭亦解压

    2019-07-18 23:27:09

大家认为笑一笑十年少,我觉得哭一哭也是老年人有时适用的一种养生方法。

我与老伴相依为命走过近50年。去年6月,我和几个爱好文学的老朋友相约去三峡旅游采风,不料老伴在我临出发前三天突发脑梗塞,全家顿时兵荒马乱。

老伴的一生中,除了结扎和盲肠手术两次住院外,基本上平平安安度过了花甲。而我一生大病不断、小病不散,好多次是她在病床边守护我。再说平时我在家里的饮食起居全都是她细心照料,在生活上我一生没有操过一分心,她这一倒,我像塌了天似的。虽然儿子夜间在医院轮班看护,但整个白天我得内外应付,除接待亲朋外,主要是照料她的一切,一天上下高楼七八次,取药、付款、化验。开始三五天还勉强受得了,10天以后,我自己觉得撑不住了,度日如年,特别长夜里最觉难熬。

一连几天,在睡不着的日子里,我只好自我发泄地大哭起来,一连几次哭湿了手巾,好不容易度过了这黑色的20天。我一生没有大哭过,我这次哭是一次特别的发泄,是要解除当时的心头压抑。我这一哭,敞开了我紧锁的情怀,平静了我的心波,缓解了阵阵的刺痛,使我健康地度过难关,照顾好病倒的老伴。

人世间笑一笑,十年少,笑对人生当然长寿。人世间的哭一哭,祸变福,哭能排解内心的伤感,消除胸滞的积赘。特别是老年人,在倾诉无门的时候,切莫封锁自己,适当时要哭出声来、流出泪来,比吃安眠药、打强心针还好。 

责编:李珊珊

来源:老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