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脚气 别擅自停药

    2019-07-17 23:35:22

 

夏季,脚部出汗多,非常容易发生瘙痒……足癣、足部湿疹、汗疱疹、掌跖脓疱病、掌跖角化症等都是容易发生在足部的疾病,其中,足癣、湿疹、汗疱疹容易伴发瘙痒。 

足癣,俗称脚气,是皮肤癣菌病的一种,由致病真菌引起的皮肤感染,常见的症状有足部皮肤粗糙、脱皮、开裂并有较多鳞屑;发红、起水泡或溃烂(变软)瘙痒、灼烧感。根据症状不同,足癣分为3种:水泡鳞屑型、角化过度型和浸渍糜烂型。同类型的足癣,症状、危害程度和治疗均有所不同。 

 潮湿是真菌良好的生存条件,也确定了足癣会“缠”上一些人,比如需要水下作业、长期穿不透气鞋子的人群。与灰指甲或脚气的人同用毛巾、拖鞋、脚盆等,肥胖加上脚趾间易出汗的人也需要警惕。 

 足癣应注意要及时、彻底地治疗,消除病原菌并防止复发,如果伴随甲真菌病(即甲癣或灰指甲者)应予以同时治疗,消灭传染源。灰指甲是指甲感染了真菌,不治疗的话就是个真菌的大本营。指甲上的真菌,很容易传到脚上,引起瘙痒,患者忍不住去挠,于是,手癣、体癣、股癣便慢慢都来了。 、

 足癣以外用药物治疗为主,如萘替芬酮康唑、联苯苄唑、特比萘芬等。真菌的生命力非常顽强,治疗一定要彻底。几次用药后,症状会有所缓解,但真菌并没有完全杀死,某一部位可能还有残留,容易感染其他部位,需要按疗程使用,有的需要持续使用4周,不要见好就收。

责编:李珊珊

来源:老年生活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