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农地三权分置”调研队深入凤凰调研

    2019-07-17 21:53: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7日讯(通讯员 陈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也是湖南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和脱贫攻坚主战场。7月10日,一支由伍中信教授带领的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和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硕士及本科学生组成的“农地三权分置”调研队风雨兼程深入凤凰县,希望通过调研当地财产性收入扶贫的典范,学习应用当地扶贫的先进经验。

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

当日下午,调研队参观了位于湘西州凤凰县凤凰之窗文化旅游产业园的湖南省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以消费扶贫为抓手,采取“政府引导、部门联动、企业参与、市场运作”,变“输血”为“造血”,以生产“土家擂茶”、“蜂蜜柚子茶”为主,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利用现场展销、企业展演、“互联网+”农业的线上线下渠道,全面推广各企业的名优特农副产品,助力精准扶贫,直接解决就业160多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下岗职工等就业困难人员60多人。

作为地道的湘西人,公司创始人周祖辉从深圳返乡创业。创业路艰难,但他巧妙地提出了“微创新”理论,“创新很难,但微创新很容易”。他结合湘西地区实际开发出具有湘西特色的蜂蜜柚子膏及土家擂茶,带动了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带领部分农户走向深加工致富的道路。

谈到回乡创业的原因,周祖辉谈到了情怀,即便在沿海已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但故土情怀仍深深扎根于他心中。“致富不忘桑梓情,心暖乡邻促脱贫”,周祖辉说,“买卖是最好的传承”,用经济带动凤凰的发展,使凤凰人民逐渐富起来,这是企业家的家国情怀,也是产业扶贫的初衷。

为老家寨送来“精神食粮”

7月10日下午,在伍中信教授的带领下,调研队前往凤凰县山江镇雄龙村老家寨开展“三下乡”活动,并与当地村民及孩子们亲切互动,将《我和我的祖国》唱到袅袅炊烟处。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的关键任务。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学习意识,同时让孩子们感受国粹的魅力,伍教授亲自教授孩子们书法,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为他们提供了一份富有文化内涵的精神食粮,有力推动了老家寨的精神文明建设。

感受十八洞村巨变

7月11日,“农地三权分置”调研队参观了十八洞村,深切感受到了十八洞村苗寨在保持原有风貌下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不仅是湘西州凤凰县的脱贫攻坚成就,也是6年来全国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3年,十八洞村全村225户939人,6个村民小组分散在4个自然寨。全村人均纯收入仅仅1668元,不足当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0%。近年来,十八洞村在经济取得飞速发展的同时,认真开展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在保持原生态的苗族建筑风格下,修旧如旧。

基础设施的改造,村级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观景台、千米游步道的建立,使得十八洞村先后荣获“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等殊荣。十八洞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闭塞难行的山间村庄到风光旖旎的旅游胜地,成功探索出了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结合的发展新路。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