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财院15支师生志愿队助力脱贫攻坚

    2019-07-17 21:37: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7日讯(通讯员 向惠 王佳惠)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7月2日至7月16日,湖南财院组建15支社会实践服务团队深入怀化、湘西、益阳等省内8个市区的10余个乡镇,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开展了教育帮扶、科技支农、扶贫调研、政策宣讲等多样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将“三下乡”活动融入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动实践中。

创新支教 情暖童心

繁星支教队、会计学院同心圆支教服务队、财政金融学院大拇指义工志愿服务队、工商管理学院远辰志愿服务队、厚生国际教育学院拾光志愿服务队、数学与统计学院小书童实践队以“爱心支教、自护教育”为主题,分别去往怀化、岳阳、益阳、湘西等市区的伍家湾小学、泉水小学、文昌阁小学、比朵小学等教学点进行支教以助力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厚生国际教育学院拾光志愿服务队教授孩子们的英语 摄影人:胡佩瑶.png

厚生国际教育学院拾光志愿服务队成员教授孩子们英语 胡佩瑶/摄

繁星支教队、大拇指义工志愿服务队在开设基础知识教育类课程的同时,开展文艺汇演、游园会、趣味运动会、社团活动、主持人比赛、礼仪课等文体活动,来全方位促进农村孩子的发展并鼓励孩子养成劳逸结合、高效的学习习惯。远辰志愿服务队以语音识别、红外线感应、巡线机器人为主体,用奇妙的小故事和有趣的科学小实验,在孩子心中种下了科学小种子。拾光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自身国际教育学院优势,将国内外的语言、建筑、文化带上课堂并与学生进行文化交流。同心圆支教队以英语语言的教学为重点,同时与学生一起探讨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初步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小书童实践队则开设了物理解密、舞动青春、红歌传唱等特色课程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利用课余时间为学生补习暑假作业,进行学业上的查漏补缺。

工商管理学院远辰志愿服务队在科普教育课堂上向孩子们展示XKBOT巡线机器人 马莹莹/摄

实践队成员们尽其所能地运用新型上课模式带给孩子们有趣有料的课堂体验,拓宽孩子的知识面,促进其全方面发展,这不仅收获了师生之间的深厚情谊,同时也获得当地政府以及村民的一致好评。当地政府负责人以及学校校长在临别的发言中都说到“志愿服务队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带来了一股清流,希望志愿者们明年再来”,家长们还给了实践队成员们一个亲切的名字——“长沙的老师”。

扶贫调研 一线寻策

由湖南财院伍中信教授带领的、由我校和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硕士及本科学生组成的“农地三权分置”调研队分别前往安化、溆浦、凤凰县开展“三下乡”扶贫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农地三权分置”调研队与各县扶贫办、财政局、农业局、统计局、林业局、重要电商平台、龙头企业等相关人员充分交流,了解全县自扶贫攻坚以来的做法和成绩,获取重要产业扶贫项目数据,并参观当地扶贫成效显著的龙头企业和电商服务平台,学习和总结其扶贫的产业模式和商业模式。

参观公司.png

“农地三权分置”调研队参观溆浦县最大的电商平台——东立农特物联网有限公司 陈玥/摄

“农地三权分置”调研队还分别在安化田庄乡、溆浦双井镇、凤凰山江镇开展乡镇一级的座谈,对乡镇扶贫办、党建站、财政所、村会计、农业企业、农村商业银行、下乡电商企业、贫困户代表等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实地了解基层扶贫情况和主要问题。

溆浦县座谈会.png

溆浦县调研座谈会 陈玥/摄

在座谈调研后,“农地三权分置”调研队前往安化县香岩村樟楠湾、溆浦县双井镇伍家湾、凤凰县山江镇老家寨等贫困村,深入走访贫困户,从收支结构、土地流转等方面了解贫困户的财产性收入状况。

伍中信教授在教完孩子们书法以后,手把手教孩子学会铃印 陈玥/摄

与此同时,“农地三权分置”调研队将扶贫调研与扶贫活动相结合,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向各村的孩子们送去了毛笔、习字帖、蜡笔等文化用品,指导孩子们和村民写书法,鼓励大家养成书法兴趣,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实践队成员们一心为民、为农村建设的真心换来了村民们的肯定与赞扬。安化县阿香茶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基文表示,“农地三权分置”调研队的调研为企业带来了股权合作治理模式的构想,可以尝试将这种股权合作治理模式付诸实践,既可以解决资金周转困难,又可以增加销售渠道,还能增加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溆浦县扶贫办主要负责人在评价“农地三权分置”调研队的工作时说道,“县里扶贫工作即将验收接受审查,而你们调研队的到来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帮助。”

公共管理学院守护者调研队对花垣县补抽乡河兴村内从事苗绣的妇女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 摄影:谢玉菁.png

公共管理学院守护者调研队对花垣县补抽乡河兴村内从事苗绣的妇女进行面对面访谈 谢玉菁/摄

此外,公共管理学院守护者调研队、工商管理学院远辰志愿服务队分别前往安化文昌阁、凤凰县部分乡镇等地,以农村妇女非农就业情况和当地黑茶产业发展为新的切入点,联系政府机关深入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当地企业以及农户家里进行访谈和实地考察以获取全面实效的扶贫信息。远辰志愿服务队还为当地黑茶行业提供了大量市场行销最新讯息,分析市场可能趋势及消费者潜在购买动机需求,为企业现况营销策略及营销活动提出建议以协助发展完善当地特色产品黑茶的市场营销和物流能力。守护者调研队的农村妇女非农就业情况调研工作让当地的贫困妇女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注,当地的村干部也评价道,他们是一支专业、文化素质高的队伍。

知识下乡 科技支农

先锋创客研学旅游志愿服务队、信息与技术管理学院IT益行队、经济学院星辰志愿队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以农业科普宣讲和新型农业发展模式推广为主要形式,分别在祁阳龙凼村、益阳株木潭村、怀化牛溪村及张家界永定区罗水乡开展相关产业调研活动,旨在促进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同时让大部分居民对乡村信息化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并且为当地青少年植入“互联网+”思维,使村民有意识地向着信息化致富方面学习发展。

志愿者为信息化普及助力,一对一教村民使用智能手机的更多功能 摄影:苏晓彤.png

信息与技术管理学院IT益行队成员一对一教村民使用智能手机 苏晓彤/摄

其中,先锋创客研学旅游志愿服务队运用新媒体技术为当地旅游资源制作主题风光片,同时利用当地旅游资源为中小学生开发出了一套1-2天的“旅游+教育”的自然研学课程;信息与技术管理学院IT益行队则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宣讲与互联网技术、环保知识推广相结合,在让村民初步掌握网上营销的方法同时也能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经济学院星辰志愿队对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潜在的开发资源进行Swot分析,从而总结出当地发展的优劣势,助推“非遗”的传承与发展。

土家六月六“晒龙袍”,星辰队队员与部分参演 摄影:闫建芳.png

经济学院星辰志愿队与部分参演土家六月六“晒龙袍”活动的演员合影 闫建芳/摄

上述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将互联网技术与当地发展联系起来,为当地发展提出的建议基本上被采纳,当地政府还对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寄予了高度期望,希望在进一步的交流合作中,切实促进农村的发展。

关注生态 助力环保

工程管理学院绿色守护者队、绿园队以环保为主体方向,从村庄规划、村庄建设、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公共服务、乡风文明等数个方面对各地人居环境发展与治理模式进行评估,最终形成有建设性意义的调研报告,助力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与此同时,实践队员们以现场宣讲方式向当地村民宣传普及了分类处理垃圾、循环利用环保材料等环保小知识。

绿园队成员在光明村进行入户访谈调研时,得到了当地村民的积极配合与热情招待(摄影人:蒋阳洋).png

工程管理学院绿园队成员在光明村进行入户访谈调研 蒋阳洋/摄

实践队员们新型的绿色发展理念获得了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其中绿园队收到了来自格塘村村主任的亲切寄语:“我们作为基层干部也非常欢迎更多的人特别是当代大学生走进农村、了解农村,这对你们的人生也是一种历练。”人文与艺术学院雪峰筑梦队前往阳雀坡抗战古村落、雁鹅界古村落、枫香瑶寨,茶马古道等地,走访当地群众、分发调查问卷,深入探寻雪峰山的文旅扶贫,争取为当地找到一条创新型的可持续旅游业发展之路。

雪峰筑梦队队员在阳雀坡古村落就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开发的生态环境状况进行交流 刘令摄.png

人文与艺术学院雪峰筑梦队队员在阳雀坡古村落就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开发的生态环境状况进行交流 刘令/摄

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实践队成员们充分领略到当地特有民风民俗,也感受到了当地的人文魅力,更加明白了保护生态环境对当地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入户走访 宣讲政策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工作”要求,青志协微光志愿服务队走进常德市鼎城区花岩溪管理处高峰村,克服沟通障碍、道路泥泞不堪等问题,深入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宣讲国家资助政策,使国家资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真正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忧入学。

青志协微光志愿服务队成员向李习早一家宣讲资助政策 彭海涛/摄

高峰村贫困户李习早一家是典型的因学、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李习早依靠打零工维持家中生计,其妻患有重大疾病,女儿刚参加完高考,即将步入大学。家中危房改造尚未完成,每逢下雨,房屋便有多处漏水现象。带队老师与队员们针对李习早一家的实际情况,详细介绍了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勤工助学等一系列国家资助政策,同时还给准大学生提供了大学生活的建议,给他们带来了未来生活的希望。

333.png

高峰村扶贫干事向青志协微光志愿服务队详细介绍高峰村脱贫建设情况 汤宇娇/摄

在开展政策宣讲活动之余,师生们还拜访了高峰村善卷后人李子英、村干部以及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详细了解善卷文化和高峰村扶贫现状,为撰写高峰村扶贫考察调研报告获取第一手参考资料。高峰村村支书周松、高峰村八组组长丰新山以及李子英先生都对志愿服务队能过来了解善卷文化和高峰村扶贫现状表示感谢,并表示志愿服务队的想法为高峰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学校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保持原有规模与质量的基础上,各服务团队的实践主题更与时俱进,活动形式和内容更为多样化。实践队成员们深入农村、走进基层切身感受国家经济发展和文明进步过程中所取得的新变化新成就,通过实地走访和调研来加深对党和国家政策的理解,同时为贫困地区送上文化、科技、卫生方面的服务,既为脱贫攻坚添薪火,也为乡村振兴助把力。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