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法医拨开“迷雾”寻真相

    2019-07-17 07:47:58

原标题:女法医拨开“迷雾”寻真相

杨华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何新颖 宋云钊

【名片】

杨华,今年34岁,道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也是永州市唯一的基层女法医。在9年的法医生涯里,她深入案发一线,一次次让蛛丝马迹“开口说话”,为案件侦破提供了重要证据。

【故事】

7月16日一大早,道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杨华来到办公室,一丝不苟地录入DNA数据。

清秀的面容,笑容常挂在脸上,很难让人将眼前的杨华,与一位深入凶案现场,决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女警官联系在一起。

2005年,杨华高中毕业,报考了温州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然而录取时,她却被调剂到法医学专业。

得知这消息,杨华想到今后要经常与尸体打交道,一度想退学。后来,在家人和朋友鼓励与劝导下,杨华还是战胜了自我。

2010年,杨华大学毕业,成为道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法医。这时的她,与大多数人一样,认为法医从事的是“幕后工作”,不会遇到危险。

参加工作不久,道县发生一起枪杀案。杨华在现场专心致志地检查尸体时,突然,控场同事急促喊道:“大家赶紧躲起来,凶手拿着枪过来了!”杨华等人迅速隐蔽起来。后来,犯罪嫌疑人因持枪拒捕,被当场击毙。

这次经历,让杨华加深了对犯罪分子危害性的认识,坚定了做好法医工作、让犯罪分子受到法律严惩的决心。当法医不易。夏天到野外出警,汗流到眼睛里,刺痛、模糊;冬天,蹲在地上几个小时,双手冷得发抖,但杨华从未想过放弃。

2014年端午节,杨华带着儿子正在看龙舟赛,突然手机响起——梅花镇发生一起强奸幼女案。杨华请婆婆照看儿子,自己马上赶往现场。

到了现场,杨华发现犯罪嫌疑人极具反侦查能力,各种直接证据已经被犯罪嫌疑人销毁。而这时的受害人因为受到惊吓,哭个不停。

怎么办?必须抓紧时间提取有力的客观证据。

杨华意识到,得尽快让受害人安静下来。于是,杨华以一个母亲的方式安抚受害人,终于让对方镇定下来,配合查验。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杨华头脑在高速运转,不放过任何疑问之处,并尽量在避免小女孩心灵受到二次伤害的前提下,让她尽可能回忆相关经过。

终于,杨华在受害人身上成功提取到犯罪嫌疑人的唾液。经过DNA比对,成功捕获了犯罪嫌疑人。

一开始,犯罪嫌疑人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百般抵赖,当DNA比对报告摆在他面前,犯罪嫌疑人终于低头认罪。

今年除夕,杨华正准备和家人吃年夜饭,突然接到消息:县里出命案了!杨华当即放下碗筷,赶到案发现场。

尸体被发现在一个狭小的厨房里,现场一片狼藉。灶台上、柴火堆里到处飞溅着血迹,受害人头部被砍几十刀,已经完全分辨不出眼耳口鼻,颈部只剩下一块皮连着,就是一个壮汉看了都觉得作呕,更别说刚从丰盛的餐桌上赶到凶案现场的杨华。

杨华立即在厨房的地面和柴火堆上提取血迹,很快固定了证据。与此同时,在村民们的协助下,杨华的同事控制了犯罪嫌疑人。杨华提供的证据,成为案件定性重要依据。

从警以来,杨华已协助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20多起,因为表现突出,先后被市、县公安局嘉奖,还荣获“永州公安十大巾帼卫士”等荣誉称号。


责编:周佳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