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政法单位】湘乡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创新执行模式 破解执行难

    2019-07-16 10:10:39

(讨论案情)

(了解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6日讯(通讯员 潘永 李恺悦)2018年是最高人民法院部署“用两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收官之年,湘乡市人民法院执行局攻坚克难,创新执行模式,做到外撒“一张网”,内下“一盘棋”,全力优化执行环境,确保打赢这场“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战。

2016年,湘乡市发生一起三车相撞的事故,造成较大损失。由于涉及多方,案情复杂,被执行人都在外地一直未执行生效判决,当事人赔偿款不能有效到位。该局在接手该案件后,一方面向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司法救助,一方面派出工作组赴外地上门做不服判决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敦促他们履行偿付义务,为当事人追回赔偿款。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民间借贷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明显增多。湘乡市人民法院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加大对“老赖”的打击力度,依法强制执行。今年上半年,该局共审结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225件,其金额共计2800余万元,进一步规范了民间融资行为,有力地维护了金融市场秩序。

湘乡市人民法院执行局现有工作人员29人,负责全院民事案件、外地委托案件、仲裁和公证文书执行,以及对执行异议进行审查。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部署的“用两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该局创新执行方式,优化执行查控模式,提升财产查控实效,深入推进执裁分离,落实执行办案责任制,执行权力运行更加规范、透明、高效。同时,通过推行繁简分流、建立执行团队等办案机制,努力提高执行工作效率。

2018年,该局新收各类执行案件1183件,旧存586件,结案1656件,结案率93.61%,执行到位标的2.57亿元。执行工作已达到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核心指标要求。

责编:刘小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