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群一同“架起”了抗洪“生命线”

    2019-07-15 16:23:53

(大堤上的清障工作)

(肖凯带领村民排查险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5日讯( 通讯员 胡海兵 颜俊)“涟水河的水位上涨迅速,已达37.4米,逼近38.5米的警戒水位。”7月9日零点20分,窗外正下着瓢泼大雨,此时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政府值班室内灯火通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肖凯主持召开防汛工作紧急调度会,安排部署全镇防汛抗洪工作,并电话通知全镇各村重点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低洼排涝排渍等工作。

凭着多年防汛抗洪的经验,他预测一场硬仗、恶仗即将来临,“只有尽早准备才能有效应对。”9日凌晨4点,涟水河以迅猛之势突破警戒水位,形势相当严峻,肖凯迅速安排部署相关工作。随后,从9日清晨开始,他便和镇党委书记刘双义马不停蹄地奔赴姜畲大堤各处排查险情。

9日晚9点,姜畲村梅花堤下涵洞出现渗水险情,肖凯在现场调度;10日上午10点半,姜畲村红星堤出现垮坡,他在现场调度;11日下午2点,百尧渠出现溃堤危险,他又在现场指挥调度,安排调配人员和车辆进行紧急修复,及时排除险情。

“肖镇长,我家被水淹了,我们出不去……”10日下午六点多,他刚到值班室,就接到尚源新村群众的求救电话,得知是两名残疾老人被困家中,他当机立断,立即联系在附近值守的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江润泽实施救援,最终成功救出受灾群众并妥当安置。

为了确保大堤清障工作开展到位,一得空,他就和刘双义分赴各村进行指导……

从姜畲堤管所的干部口中得知,肖凯在去年10月份刚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再见到他时,脸色苍白,声音沙哑,数日连续奋战使他的身体愈加虚弱。身边的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回去休息,不要累垮了身体。他总是笑一笑,一直“倔强”地说:“我没事,现在水位还没有降,还有多处险情没有处理完,堤上还有很多事需要做……”

经过五天四晚的不懈努力,在7月13日早上8点,涟水河水位降至38.49米,退出了38.5米的警戒水位。据统计,7月9日到7月13日的五个日夜里,全镇共有830余名党员投入到防汛抗洪一线。在这场“战斗”中,他们始终如默默燃烧的“红烛”,在抗洪抢险一线践行初心使命,于无声处奉献。

责编:刘小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