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灾后自救工作有序进行

    2019-07-15 15:18:22

(医生向居民讲解卫生防疫知识)

白石镇:多部门合力开展灾后清理及恢复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5日讯(通讯员 黄小佩)近日,湘江水位回落, 湘潭县白石镇组织电力、卫计、水利等部门抓紧时间,开展灾后恢复生产生活、卫生防疫等工作。

截至13日下午,白石镇卫生院派出2组10名医务人员帮助群众消毒,开展灾后防疫和饮水保障等工作,目前已走访5个村,发放漂白片剂2箱、消毒液5箱,并组织各村卫生室发放药剂,开展防疫工作。农电所迅速组织抢修电力,目前300余户家庭已恢复供电,仅十余户尚未恢复,抢修受损变压器1台,电路超 2公里。水利部门抓紧时间检修泄洪设备,对巡查中发现的白溪支渠、朝阳渠等渠道的44处受损点开始修整工作,加快农田排涝,目前,初步统计约5000亩农田已退出水面,被淹农田完全退出水面预计仍需3天以上。交通部门正组织各村居民对被淹的村道进行清障清扫,确保出行畅通。

“莫急,我们来帮忙。”12日,潭口村龙房组的郭友良正清理家中和门前的厚厚淤泥,左邻右舍赶来帮忙。拿上铲子、扫帚,大家相互配合着很快就清理出一条通道。而附近的郭应来家里,电力工作人员架起木梯修理着受损的电路。

“抓紧时间,把机器都检查一遍!电路也要快点检查。”寺门闸机房内,水利站组织工作人员检修排渍机等泄洪设备,为接下来的排渍工作做好充足准备。

此次洪水导致白石镇潭口村、马家堰村、龙凤村等6个村约1.2万亩农田被淹。对此,该镇农业部门将针对不同作物及受灾情况,采取加强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技术手段或组织其他作物的补改种,尽快恢复农业生产。目前,各项灾后恢复工作正紧张进行中。

(清扫街道)

易俗河镇: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及水毁工程恢复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5日讯(通讯员 龙素丰)7月9日至12日,湘潭县易俗河镇“一江一水”3次接受了高水位的严峻考验,在该镇广大干群及其后盾单位工作人员的日夜守护、及时除险下,洪峰安全过境,确保了人民群生命财产安全。

水位回落后,该镇迅速组织各部门开展灾后恢复生产生活、水毁工程恢复等工作。涓水郭家桥堤、凫杨堤、杨溪堤等重点地段,为确保下一轮强降雨经受考验,已动用挖机等对险工隐患进行除险加固,对挂咀洲受灾居民重返家园制定方案,清洗主干道,做好消毒工作,帮助灾民早日重返家园,过上正常生活。

(由云湖桥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组成的专业队伍)

云湖桥镇:积极开展灾后消毒防疫工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5日讯(通讯员 杨超)7月13日至14日,湘潭县云湖桥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组成专业队伍,携带消毒物资和宣传资料,深入该镇新南堤、建中堤、云湖堤沿岸的新中塘村、石井铺村、云湖村等村进行灾后消毒防疫工作。

消毒工作人员对所有被水淹没过的地方都进行无死角喷洒消毒,对河沟、池塘等水域用消毒液喷洒消毒,并告知村民要尽快将污水浸泡过的物品及时处置或消毒安放。

自启动灾后疾病防控预案以来,该镇共派出医疗防疫队5次、8人,救助人次3人,共计消毒面积24320平方米,消毒井水口数59口,工作人员发放洪涝灾害后防病知识宣传单6150份,发放药品价值3850元,并耐心地向村民讲解洪涝灾害后预防疾病的注意事项。

(清障现场)

杨嘉桥镇:六旬女党员带头扫障三天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5日讯(通讯员 刘雪舞)7月11日到13日,湘潭县杨嘉桥镇龙华堤陈家港附近,来自富家村的12人应急小分队积极展开除草扫障工作,经过三天努力,高质量完成了从金星林敏屋后至陈家港的705米的扫障工作。当前,该片区域无杂草、灌木,视野开阔,巡查人员能直接观测大堤是否存在渗透情况,大大地方便了大堤巡防工作。

应急小分队里60岁的党员周春桃、62岁的陈金芝和56岁的颜凤祥三位女同志,每天最先到达堤上,动作麻利,又“霸得蛮”,即使手臂和面部晒得通红,一身酸痛,第二天依旧继续坚持,虽然家中还有许多家务活,还有需要照顾的孙儿孙女,但她们说,洪水不退,我们绝不休息。“她们女同胞和年长的人都能坚持,我们就更应该努力干。”应急队的年轻人说。

据悉,并不沿河的富家村,在县防汛启动III应急响应后,主动成立了以党员为主的应急队伍支援涟水堤,“支援大堤扫障工作,我们党支部感到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我们下定决心,不全面完成任务,坚决不撤退。”该村村主任说。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