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无情人有情——双牌县国道G207线大山段公路抢险保畅纪实

    2019-07-15 10:39:3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5日讯( 通讯员 唐星波 蔡凯元 王红艳 蒋巧宏)7月7日晚,永州双牌县境内降下今年以来最大的暴雨,11时至次日凌晨1时,双牌县公路部门应急抢险指挥部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11时, G207线大山段水漫路面,边坡泥石流冲毁路面,车辆通行缓慢……”,“12时,溪水河暴涨,冲毁多处路基路面,车辆通行缓慢……

“次日0时30分,国道G207线卿家巷附近多处塌方,10多台车辆受阻,无法通行……”,“凌晨1时许,发现多处道路路基坍塌、交通受阻,双牌县G207线大山路段交通中断,大型货车和小车10余台滞留现场,请立即组织抢险队伍进行抢通……”——电话是双牌县公路部门养护分管领导唐秋生、养护股长蒋顺武、副股长唐春国打来的,他们正带领养护人员在国道G207线双牌大山路段进行路面巡查,这一巡查就是一整夜,漫天的雨没有边际,穿着雨衣的他们踏着泥水不停地巡逻排查隐患,衣服湿了鞋也湿了。

据悉,截至7月9日,灾情造成境内国道G207线大山段、省道S230线(永连公路)多处上边坡垮方、公路路基塌方、挡土墙和波形钢护栏损毁等水毁灾害事故,其中国道G207线泷泊镇尚仁里至打鼓坪乡河源村路段垮塌土石方约6000余立方米/10余处,波型钢护拦损毁约120米,挡土墙损毁约200立方米,塔山2号隧道照明用电电杆倒塌停电,省道S343西边湾至蔡里口段K8处边坡塌方、路肩挡墙垮塌,省道S230永连公路数处塌方,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3000余万元。

灾情发生后,双牌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召开公路抢险保通工作会议,县长肖质彬、副县长陈爱民深入一线指导抗灾抢险工作。县公路部门负责人陈靖文迅速落实,立即召开会议布置抗洪抢险保通工作,针对当前形势和道路实际受灾情况,对当前的抢险任务进行了明确分工,完善了值班值守和汛情通报制度,确保24小时有人值守、通讯畅通。同时,启动应急抢险预案,组织公路应急抢险队伍70余人,组织挖掘机5台、铲车5台、运输机械12台、洒水车3台等机械设备,一边由党支部书记蔡凯元、分管领导唐秋生带队分两组赶赴水毁灾害现场全力抢险保畅通,一边由分管领导何宁华带领抢险机动组进行交通疏导和安全隐患排查。

7月8日11时,经过县公路部门近9个多小时的奋战,国道G207线K3368+400处的大面积塌方被抢通,国道G207线双牌大山段车辆恢复通行,S343西边湾至蔡里口段、S230(永连公路)双牌段交通畅通。7月9日,雨一直在下,国道G207线K3381+300处,公路上边坡塌方5000余立方米,交通中断,下午4时许养护机械手陈兴、李护民、何红敦开着铲车、挖机刚抢通,5时许,又垮塌6000余立方米,他们顾不上休息,冒雨继续作战,至晚上10时许终于抢通半幅道路,车辆缓慢通行。目前,双牌县境内G207、S343、S230国省干线抢险和灾后恢复工作仍然在紧张有序的进行。

洪水无情人有情,抗灾抢险期间,国道G207双牌大山段县公路部门的值班人员深知责任重大,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刻,不停地巡逻、查险、参与清障。在塌方现场、在积水路段、在中断交通的每个路口,一路都有双牌公路人的身影,他们始终保持着“面子路上争,形象干中树”的公路精神,全力抗灾抢险保畅,保障全县境内国省干线公路的安全畅通。

责编:刘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