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办案能手】周东华:用平凡坚守诠释司法为民情怀

    2019-07-13 08:33:26

周东华(左一)与同事商讨案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3日讯(通讯员 樊洛)湘乡市人民法院月山法庭庭长周东华入职十几年来,凭着对司法事业的执着追求,对审判工作的热忱,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法官成长为法庭庭长。

“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处理。”这是周东华作为一名法官的坚持。2018年,他共审、执结各类案件300余件,结案率95.1%,审判业绩十分突出。去年,老人彭某某起诉儿女赡养问题,周东华考虑到老人身体不好,主动到老人家里了解案情,又当即根据老人子女的不同情况,采取电话联系、与当地村委会上门谈话等方式,做好老人子女的思想工作,赡养方案终于达成了一致。“调解工作没有驾轻就熟,不同的当事人有不同的处境,作为一名法官要懂得换位思考。”周东华翻着手中的卷宗说道。

作为庭长,他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处处率先垂范,事事以身作则,承办了大量复杂、疑难案件。作为一名法官,周东华在工作中始终恪守清清白白做人、公公正正办案的原则,坚持从小事做起,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和干扰。不为金钱所诱,不为人情所惑,从不利用手中权力为自己谋利,坚决抵制各种说情、诱惑和压力,在权与法、情与法、钱与法的矛盾抗衡中,始终保持一个人民法官的高尚情操,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做到请吃不到、送礼不要、说情辞掉,维护了法官公正廉洁的良好执法形象。

青春热血诚可贵,风吹雨打终不悔。基层法庭的法官每天处理的大多数都是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可难得的是十几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和坚持。认真地倾听,真诚地劝导,周东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司法为民的情怀。

责编:刘小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