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龙华堤上的“抗洪先锋”——黄学知

    2019-07-12 17:21:04

黄学知与水利站干部维护检查设备,确保能正常排水。

黄学知的朋友圈

黄学知肩扛沙袋,日夜奋战。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2日讯(通讯员 莫伊敏)洪灾来临,有这样一位年轻的党员一直忙碌在抢险救灾第一线,肩扛沙袋,日夜奋战;突发险情,有这样一位年轻的父亲几天几夜巡堤守堤没有合眼,直到危险解除,才通过朋友圈看看自己年幼的孩子......他就是湘潭县杨嘉桥镇龙华堤的指挥长黄学知,既是一名“80后”党员,也是一位年轻的父亲。

7月12日凌晨1时,杨嘉桥镇镇村干部的微信朋友圈出现了一条信息:“靖耘,原谅爸爸这段时间没办法陪你们,忙完这段时间,爸爸好好陪陪你们,爸爸想你们,爱你们。”文字下方的视频是他的大儿子蹲在涟水河边喊着“爸爸,你在哪里?爸爸,你在哪里?”尽管此时此刻的黄学知已经在堤坝上坚持了整整3天,没有合过眼,没有停下来一刻,但他还是不能离开,龙华堤还需要他,老百姓还需要他。

龙华堤是杨嘉桥镇四个堤段里险情最为严峻的一段,全长5.6公里,共有5个涵洞,7月10日龙华堤突发管涌,经过24小时的奋战才基本控制险情。7月11日晚,湘潭县又下起了雨,无疑给刚刚脱离险情的龙华堤又带来了一定的隐患。

“不敢离开指挥部,我是指挥长,如果龙华堤决堤,后果不堪设想,老百姓将会面临巨大灾难。”黄学知说完,又悄悄拿起手机看了看视频中的儿子,忍不住背过身擦泪。其实黄学知家里距离指挥部只有20分钟车程,他的大儿子才4岁,几个月前小女儿刚出生,还没有好好陪伴孩子,他就带着肩头这份使命与责任坚守在堤坝,守护一方百姓。

大雨渐停,龙华堤水位有所下降,危险还没有退去,像黄学知这样有担当的党员干部依旧坚挺在抗洪一线。

责编:刘小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