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再战江湖

    2019-07-12 16:37:20

文/王睿

你我皆凡人,但在这个夏天,我们的心相连,我们的手相牵。

洪水肆虐,人心壮阔,爱心波澜,没有人心抵达不了的抗洪现场。

今天,我们致意那些在洪水中的坚守者;致意那些涌动在城镇乡村各个角落的身影;致意那些一双双泡白的脚底、一声声坚定的回答、一个个匆匆的背影、一张张定格的微笑。他们来自各方,他们各自担当。但他们都有着共同的情愿——共赴时艰,共同的名字——莲乡儿女,共同的力量——湖湘血性,让他们成了洪流中的砥柱。

我们时常感叹:岁月静好!但岁月未必总是静好,我们之所以还能安然生活,要感谢那些在暴雨或者烈日下奋战、在大堤上守望和奋战的人们。他们是战士,是预备役,是民警,是基层干部,是党员团员,是更多我们分不清他们身份的人。正是因为他们的存在和付出,我们才得以在洪水泛滥之夜安然入眠。

所以,我们无需高蹈抒情,不需怨天尤人,而是要以更多的坚毅和勇敢,选择“再战江湖”,以更多的淡定和从容,回应雨过天晴的明媚。作为莲乡的一分子,我们从来都不是旁观者,我们要做的是一个又一个的参与者。去提一袋沙土、去值守一个小时,都会成为此生难以忘怀的时刻。

都说多难兴邦。今天,洪水依然肆虐,在可预见的将来,“再战江湖”依然是我们无法逃避的责任。在莲乡这块浸润着湖湘精神的土地上,灾难中修塑的坚毅与乐观、英勇与无畏、淡定与从容,正成为太阳底下最闪耀的风景。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