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吹开“文明花”

    2019-07-12 15:29:18

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贴近生活的道德讲堂,细心周到的法律、心理咨询……苏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精彩不断。

今年,苏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面开花”,实践阵地不断完善,移风易俗深入人心,一阵阵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志愿者当主力,培育文明新风尚

“谢谢‘首妈妈’,我们要以您为榜样,好好学习,乐于助人,成才报国。”市一完小六年级学生陈思杰深情地对首嫣嫣说。7月4日,苏仙区“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面对面交流”活动走上六年级毕业典礼的舞台,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中国好人、湖南省道德模范首嫣嫣与孩子们分享自己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热心公益,“失独不失爱、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故事,感染了现场每一个人。

“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面对面交流”活动是苏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以首嫣嫣、龚美诗、罗书文为代表的百余名“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走村入户,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公共场所。他们讲述亲身经历,播撒文明种子,激励更多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掀起学好人、做好人的热潮。

7月7日,是“七七事变”82周年纪念日。首嫣嫣带领志愿者开展“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关爱抗战老兵活动。他们来到白露塘镇山河村,走访慰问95岁抗战老兵林茂龙和97岁抗战老兵谷明元,聆听抗战故事。

首嫣嫣是苏仙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在她带领下,该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该区把志愿服务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主抓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向专业化、精准化发展,组建了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8支志愿服务专业队,吸纳志愿者13万余人。通过向群众征集需求“接单”——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对口帮助方式,开展个性化、精准化志愿服务。

身边人唱主角,唱响新时代好声音

“今天,我要讲一讲什么是幸福?幸福不在别处,靠的是自己勤劳的双手!”裕后街百姓大舞台,一见到故事大王宣讲员曹瑗玲,观众们纷纷围了上去。

裕后街百姓大舞台是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时常有理论专家、“草根艺人”登台亮相,以讲故事、打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理论、说政策、话发展,传播正能量,引导好乡风。

百姓大舞台已成为引领郴州群众文化的知名品牌

苏仙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薛红霞介绍,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建在哪里,我们把“普通话”改成“家乡话”,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做到“民有所需、我有所应”,解群众所需、让群众参与、得群众之心,从而促进文明生根、实践成风。

苏仙区利用群众集聚的小广场、小游园、文化站等,建成集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科普、体育健身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个,并不断完善162个实践所、实践站建设,实现区、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国好人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说明白,牢牢扎根在群众心中。(记者:李川)

责编:李梦湖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