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佳办案能手】朱鹏:恪尽职守 以忠诚守护一方安宁

    2019-07-12 09:52:20

朱鹏(左一)与同事一同查看监控

探讨案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2日讯(通讯员 樊洛)36岁的朱鹏是湘乡市昆仑桥派出所副所长,分管刑侦工作。从警10年来,他凭着不怕危险、刻苦拼搏的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赢得了同事和群众的认可。2017年荣获二等功,2018年被评为湘乡市十佳办案能手。

昆仑桥派出所属城区派出所,各类刑事案件多发。面对复杂的治安形势,朱鹏始终冲在打击违法犯罪工作第一线。4月8日7时许,昆仑桥派出所接到陈某报警称,其停放在人民医院后面的小车被撬,被盗走酒和香烟,价值约4000元。接警后,朱鹏带队迅速展开立案调查,通过监控录像,他发现了一个可疑的踪迹,由于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多选择无摄像头的地段实施盗窃,且得手后又通过换装等方式逃避追查,让朱鹏一时不能确定嫌疑人的身份,但他没有放弃。经过反复信息对比,走访摸排,朱鹏发现城区其它地方也发生过3件相同作案手法的案件,凭着多年刑侦工作经验,他意识到这很可能是同一人所为,经过多起案件并联分析,最终朱鹏锁定了犯罪嫌疑人。4月15日,朱鹏带领办案组人员便装潜伏在犯罪嫌疑人住所附近,实施抓捕之际,犯罪嫌疑人奋力反抗,朱鹏的手臂当即被划出一道长达7cm的伤口,碎玻璃扎入手中,鲜血直流。朱鹏不顾伤痛,全力追赶犯罪嫌疑人,在翻过菜园围墙时,由于手受伤用力不稳,朱鹏左腿膝盖擦伤严重。但他仍然紧追其后,最终同办案组人员一起合力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将嫌疑人送回派出所途中,朱鹏才发觉自己手部受伤严重。“抓捕过程中根本就没注意到自己受伤严重,一心只想把嫌疑人抓捕归案,这是我的职责。”朱鹏说道。

“只要是难的、复杂的案子都安排在朱鹏那一组,无论是大案还是小案,他都兢兢业业,绝不马虎。”提起朱鹏,同事们都点头称赞。

多年从警路催老了岁月,朱鹏却用智慧和生命捍卫着一方安宁,履行着一名公安民警“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体现了人民警察的职业本色。他把美好的青春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他钟爱的公安事业,铸就了对国家的忠诚,对党和人民的热爱,让青春年华在警徽下熠熠闪耀。

责编:刘小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