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龄少女时代” 年龄匹配不了你的心

    2019-07-12 08:46:59

原标题:“错龄少女时代” 年龄匹配不了你的心

前段时间,“女生都逃不过粉色”上了微博热搜,有网友描述自己的状态:年龄越大对粉色越向往。初中时坚决不让妈妈给自己买粉红色衣服的女生,20年后已长成看见粉色走不动道的“大龄少女”。

还有的网友发现,上大学期间,满衣柜都是黑色衣服,年龄大了,整个人却像一只调色盘,衣服五颜六色、款式各式各样。甚至有网友认为,粉色是属于成年人的颜色,自己过了30岁才喜欢粉色。

或许,一个微博热词能很好地概括这一现象:“错龄少女时代”。一些十五六岁的少女,本应该是像花儿一样的年纪,却喜欢深色系的衣服,还觉得自己很酷。到了该成熟的年纪却迎来了“少女时代”,恨不得里里外外打扮得粉嫩艳丽,希望永远十八岁。有男生也来凑热闹:“我们也是这样啊。以前收藏夹的鞋子都是白底黑面,现在都是粉黄红等‘骚气’颜色,那我在经历‘错龄少男时代’?”

虽然少女时代不仅以是否喜好粉红色来定义,颜色的喜好也未必就完全和年龄挂钩,但“错龄”两字,勾画出了人之一生心理和生理无法避免的矛盾:小时候感觉自己是个大人了,长大了却觉得,自己还是个孩子。

今年刚上大一的谭文就有点郁闷,在慈祥的班主任课堂上,她因为自己身上的黑衬衫被语重心长地“劝说”了一番。50岁的班主任认真地对女生们说,花一样的年龄里应该多穿一些色彩鲜亮的衣服出去拍拍照,不要整天黑白灰沉闷得像老奶奶。

由于小学期间转学连跳两级,谭文从初中开始就几乎是全年级最小的孩子,对于当年个头小、娃娃脸的她,融入大环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现在的谭文身高1.72米,超过了班里大部分女生,平时总穿一件宽大的T恤,再戴上一顶鸭舌帽,便可以假扮室友的男朋友。谭文试图分析自己的状态:“小时候特怕别人因为我年纪小不带我玩,所以总是尽力表现出成熟的样子,让我看上去没那么好欺负。”黑白灰系列的衣服,在不知不觉间变成了一种心理层面的保护色。

大三金融专业的王嘉仪提到妈妈最近的状态,用了“少女心泛滥”来形容。妈妈不仅给自己买了很多粉色的仙女裙,还给王嘉仪选了一件大红的雪纺衬衫,理由是——女孩就应该穿红的。这让习惯了白T工装裤的王嘉仪不知该如何是好。

“我妈妈心态一直特别年轻,她喜欢买裙子,给我爸买粉色的衬衫。”虽然王嘉仪小时候一直很排斥妈妈给自己买五颜六色的衣服,但不得不承认,在妈妈的耳濡目染下,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喜欢上了彩色的服饰。“我们出门逛街经常会被认为是姐妹——拥有一个少女心的妈妈,也挺不错的”。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心理健康辅导员黄利老师分析,小时候偏爱成熟的衣饰和长大了拥有“少女心”,其实都是心理年龄和生理年龄的需要。年轻人通过打扮,让自己外表看上去更为老成,是因为处于社会发展期,更多的是从社会功能和自我发展的角度出发,考虑怎样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群体。“年轻群体处于自我意识觉醒的阶段,如何成为独立的人、未来如何定位,成为思考的重点,因此更想拥抱成熟的自己”。

“可是年龄大之后,成熟已经被大家认可,即使自己不承认,身体的逐渐衰老也证明了这一点。人们就会开始想,我不需要世界认可我是否成熟,特别是,当年龄焦虑、死亡焦虑逼近时,我要如何抗拒它。”黄利老师表示,或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大部分人选择从外表上让自己看上去年轻一些,让自己看不到年龄这一事实,“这是从心理层面抵抗生理年龄和死亡焦虑。”

当然,有人从小到大始终喜爱粉色,也有人天生就挚爱黑白灰。颜色和装扮并不能完全定义一个人,选择什么样的衣着和方式,到头来还是依照自己的喜好。当你的年龄匹配不了你的心,不如随着心走,好好享受“错龄少女时代”。

责编:周佳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