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入高校,须防“万金油”

    2019-07-10 13:41:19

原标题:“家政”入高校,须防“万金油”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谢俐近日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人才的培养培训,将重点做好完善专业结构,扩大培养规模工作。引导和鼓励院校加强人才培养。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7月7日 中新社)

消息一出,不少评论文章较好,如《本科高校开家政专业,不是“掉份儿”是双赢》《设置家政专业是高质量发展所需》。

数十年来,见过朋友们请保姆照顾小孩老人,见过哥哥请月嫂及保姆,笔者小孩11个月大,已经请过了两个保姆。抛开哪些极端的保姆烧死主家数口不说,民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家政服务发展之间存在很多矛盾,民众苦“保姆”久矣,突出表现在以下方面。

“家政”会而不精。“家政”专业课怎么开,笔者没有见过。但是见过材料成型、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等专业课。某人应聘铸造,一看所学的材料成型专业课,真还有点“万金油”, 铸造需要的很多知识都不懂,好像啥都学过,但是啥都没有学精。这不是一个专业的问题,“家政”专业完全有可能陷入类似的困境,怎么可能得到雇主的好评?当前家政行业供小于求,谁敢对不合格的保姆等挑三拣四呢?

“家政”特而不优。“家政”专业的定位在哪里?家政行业有嫌老爱幼之嫌,家政行业往哪里走,服务老人还是服务小孩,还是只愿意当一个月的高价月嫂?高薪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家政行业如何做好特色服务呢?优势到底在哪里?笔者双休日必须自己带孩子,深知带孩之苦,一个“家政”毕业证而已,你能说你的优势在哪里?“家政”恃宠而骄,会不会陷入高分低能,低分低能,不思进取的困境呢?

“家政”挑而不合。“家政”挑剔雇主,雇主也在挑剔“家政”。最近,上海有雇主开出1.2万元的月薪,要求保姆熟背并遵守“不透露家庭隐私”“给宝宝洗澡从上到下冲洗”等20条要求。这个协议,没有任何违法之处,要拿高收入,就得高要求,提供个性、高端的优质服务,这符合市场原理。一些保姆跟不上市场的要求,亟须提高素质,提供优良的个性化服务,否则,民众敢怒不敢言,怎么双赢呢?

2009年,山东聊城大学开设了家政专业,首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相当不错,湖南女子学院也在2013年增设了家政专业。不过,目前全国开设家政专业的大学仅7所。“家政”入高校,形势不乐观,有家政专业毕业的学生直言:课程内容完全是万金油。“家政”入高校,这一新生事物,要满足民众需求,要想健步前行,显然任重道远。

可以预见,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保姆的供应数量少,除了极少数殷实家庭可以苛求保姆外,大多数民众迫于“全面二孩”,老龄化等压力,基本在“家政”行业前没有什么谈判权,这样的环境不利于家政行业的健康发展,容易让家政专业的学生轻松混文凭。“家政”入高校,须防“万金油”,起步之初如不严格要求,就会毁掉“家政”的未来和健康发展,这是必须警惕的。

文/李云勇


责编:陈莎

来源:红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