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财院汉语进修班国际学生感受中国古诗词魅力

    2019-07-08 16:56: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8日讯(通讯员 李世雄 陈爽 摄影 周洋)7月4日上午,在湖南财院人文与艺术学院唐孕莲老师的带领下,湖南财院2019汉语进修班的国际学生们开启了一次中国古诗词文化体验之旅。

QQ图片20190705090232.png

国际学生体验中华诗词 周洋/摄

此次文化体验课以音乐为媒介,通过讲授、演唱中国古诗词,让国际学生感受中国古诗词的魅力,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习俗。课堂以一首表达爱情的诗歌《关雎》拉开帷幕。“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国际学生们在体会诗词与情感、音乐的关系同时,也了解到几千年前的中国人跟今天的中国人一样,会在情感浓烈之时用诗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情。随后,唐孕莲播放了多首诗歌的演唱视频,包括《关雎》、《山行》(配曲《雪绒花》)以及《元日》(配曲巴基斯坦民歌《无论你走到哪里)。当播放到《元日》时,大部分同学情绪高昂得起立放声歌唱,课堂气氛其乐融融。活动课的后半堂,唐孕莲以一首流行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为例,向国际学生们讲解了古诗词中赋、比、兴的表现手法。课程最后,苏轼《水调歌头》中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唤起了国际学生们对家乡的思念。

QQ图片20190705090830.png

国际学生唱歌  周洋/摄

课程结束后,国际学生们纷纷为中国文化点赞,并表示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参加文化体验活动,感受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