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田村:谱好乡村振兴同心曲

    2019-07-08 11:46: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刘容 唐黔 曹雄

六月的银田村,暑气正起,生机勃发。

前不久,这里的樱桃林、紫薇林相继开花,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银田村一下成为了当地有名的“网红打卡”。

银田村是伟人故里——湘潭市韶山市最大的行政村,2014年由北托、敖石、槐星3村合并而成。近年来,在湘潭市委统战部、韶山市委统战部等的指导下,银田村瞄准“乡村振兴”发展趋势,充分利用统一战线丰富的资源,实现全面发展,将良好口碑树在了村民的心坎里。

昔日贫困村实现美丽变迁,究竟有哪些秘诀呢?让我们一起探访银田村,找到答案。

能人回乡

抓政策 方向明 干劲足

10多年以前,银田村还是省级贫困村,没有产业项目,缺少建设资金,村民生活没有奔头。

眼瞅着家乡发展不景气,非公企业家徐耀军积极响应号召回乡创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他创办的国英生态园,通过“公司+农户+合作社+基地”的经营模式,帮扶了数百个养殖户,吸收了2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2014年,北托、敖石、槐星合并为银田村,在一片支持声中,徐耀军当选为银田村村党总支书记。

在大家眼里,徐耀军是个敢想敢干,特别会抢抓政策机遇的带头人。在韶山市大力推行农村土地流转时,徐耀军敏锐地嗅到这项政策背后的推动效应,鼓励村民流转荒山荒地,同时,他引进多家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种植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社员”的模式,为村民人均增收2000多元。

要想富,先修路。在徐耀军的带领下,银田村又瞄准发展时机,先后将村环线6.18公里柏油路拓宽,安装300盏LED路灯,家家户户都通了水泥路。交通方便了,村民们干劲更足了,很多在家门口搞起了养殖业,办起了“农家乐”,一些企业也开始来村里投资,村里的经济越来越活,村民的钱袋子也日渐鼓起来。

视力残疾的谢军山原是村里的贫困户。在徐耀军的帮助下,谢军山办起了家畜养殖,还开起了“农家乐”,又成功流转到8亩土地将“农家乐”转型为家庭农场。这让谢军山不仅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将日子越过越红火。

企业联村

产业兴 仓廪实 百姓富

进入6月,银田村仁祥家庭农场60多亩杨梅进入最佳采摘期。成熟后的杨梅汁多肉脆、酸甜适中、果香浓郁,体验采摘的游客一批接一批地赶来,玩得不亦乐乎。

在银田村扶贫产业基地的香菇种植大棚内,多名工作人员正忙着采摘香菇。伞状的香菇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个头饱满,肉质厚实,闻起来菌香扑鼻。这些香菇很快就被送往湘潭市,在大大小小的餐桌上刺激着人们的味蕾。

座落在银田村的陈家塘美丽屋场占地面积15亩,依托银田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等特色资源,正积极打造以农业观光游、古镇休闲游为主题的乡村旅游,成为韶山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

近年来,银田村深化与国英食品等非公企业合作,激活了产业发展。国英生态园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宏发花卉苗木等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个家庭农场“点面开花”,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不仅带动村民就业,还给村民分红。村民跃升为股东后,收入翻番,直至2018年,银田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8万元。在银田村,精致典雅的小洋房逐渐成为“标配”。

“鹅湖山下稻粱肥,豚栅鸡栖半掩扉。桑柘影斜春社散,家家扶得醉人归。”这是唐代诗人王驾在《社日》一诗中所描绘的富庶和谐乡村,而今银田村田间稻香四溢、精致民居依山傍水、宽阔的水泥路串连每家每户、路灯通明……展现出一副现代版“鹅湖山下”的美好田园景象。

同心共建

优环境 促文明 增和谐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

近年来,湘潭市委统战部、韶山市委统战部广泛号召统一战线参与乡村振兴,引导文明乡风、传播良好风尚。

由党外代表人士和非公人士筹资20多万元购买垃圾处理设施的举措,大受村民欢迎,大家环保意识提高了,共同践行着“垃圾分类”“垃圾不出村”的好做法;民主党派牵线搭桥引进专家,时常到村里提供种植技术指导;韶山市工商联组织镇商会对产业扶贫帮扶对象和致富带头人走访慰问,扩大了榜样效应;韶山市妇联执委、国英食品总经理彭国英捐建的“同心书屋”,是很多村民农闲时的精神乐园;党外代表人士屡次来村开展科教文卫宣讲活动,传播新时代精神……大家示范带动,传播乡风文明,促进乡风和谐,一幅幅文化展墙和文明宣传画在银田村锦上添花。

农忙时刻,银田村宛如一幅“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的热闹景象。农闲时分,村民在同心广场跳舞、散步、打球,在同心书屋安静翻阅……种种享受美好的生活状态,都是该村村民满满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呈现。

责编:彭永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