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心愿彰显大情怀 岳塘区为50名贫困残疾人“圆梦”

    2019-07-03 15:42: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3日讯(通讯员 胡飞云 胡甫燕)“我们会根据您家中的装修进度,配套进行无障碍改造,卫生间、厨房、阳台这些地方都要留出位置。”根据湘潭市岳塘区东坪街道顺江村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吴建的 “微心愿”,7月2日,岳塘区残联工作人员一行再次来到他家中,了解其安置房的装修进度,并制定专门的无障碍改造方案。

现年30岁的吴建,因患小儿麻痹导致肢体二级残疾,他从小四肢无力,行走困难,做不了体力活,日常起居主要靠58岁的父亲吴霞林照料。吴霞林和妻子离异,儿子身边又缺不了人,没办法外出打工,儿子治病还需要大笔医药费,这让他们父子俩的生活穷困潦倒,仿若深陷“沼泽”。

在一次摸底调查中,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吴建家中的情况,岳塘区残联、民政部门,东坪街道、顺江村等纷纷向父子俩伸出了援手,将他们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他们申请公益岗位、残疾人补助,为他们购买了城乡基本医疗保险、残疾人团体意外险……一系列善举温暖着父子俩的心,改善着他们的生活。

2010年,父子俩居住的老屋被征拆,获得了24万元补偿款,除了还债,在街道和村委支持帮助下,父子俩用剩余的钱购买了社保,还购置了低楼层安置房。眼看着有了新房子,吴霞林心里却又高兴又担忧,房屋装修款不足,自己背着儿子上下楼梯不方便这些都让吴霞林很发愁。

(岳塘区残联工作人员上门了解吴霞林(中间)家中的装修进度)

今年5月19日岳塘区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中,岳塘区残联联合湘钢帮帮团开展了“关心关爱残疾人,互助脱贫奔小康,认领微心愿,争当圆梦人”志愿助残活动,收集广大残疾人朋友的心愿,并征集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帮助圆梦。在众多“微心愿”中,吴霞林和吴建希望对房屋进行无障碍改造的愿望,很快就得到了岳塘区残联的回复。

“我是在村部了解到无障碍改造的,也是村里的工作人员帮我申请的微心愿。”提起政府部门的关心和帮助,一向沉默寡言的吴霞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不知不觉话就多说了一些。他说,自6月份以来,配合房子的装修进度,岳塘区残联工作人员已经上门几次了,承诺帮助他在厕所、厨房、阳台以及一楼通往家门的楼梯墙壁内侧安装无障碍设施,“这不仅可以为我们以后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便利,还可以为我节省近8千元的装修费用。”

“虽然根据我们文件的规定,无障碍改造房屋已经超出了微心愿的范畴,但为了完成他们的心愿,我们专门制定了方案,结合无障碍改造项目,为他们圆梦,以解他们的燃眉之急。”岳塘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岳塘区残联与湘钢帮帮团还为荷塘街道荷塘村新屋组的肢体残疾人严志勇送去了爱心衣裤,为荷塘街道荷塘村金湖安置小区的听力残疾人许铁军送去了米和油,为下摄司街道视力残疾人袁湘送去了爱心电饭煲,共帮助50名贫困残疾人实现了“微心愿”。

责编:彭永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