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联动协作“一盘棋” 确保扶贫监督“无死角”

    2019-06-27 21:41:3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7日讯(通讯员 代炯琼)日前,慈利县纪委监委加大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制定出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联席会议机制,狠抓联动协作“一盘棋”,立足形成合力,持续发力护航脱贫攻坚。

联席会议机制全面整合了扶贫、发改、财政、住建、审计等26个部门力量,进一步明确了每个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要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合力攻坚。同时,对“协调沟通、协调配合、线索移送、追责问责、工作保障”五项工作机制进行了明确规定。

强化沟通协调。明确要求各成员单位必须上报1名分管负责人、1名具体责任人,负责信息收集、问题汇总、线索移送、政策解读、沟通配合等工作,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专项监督、联合督查,切实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移送线索、及时启动问责、及时整改到位。

密切协调配合。县纪委监委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视具体情况邀请相关单位参加。会上,各成员单位及时汇报、交流全县扶贫工作监督情况,做到定期压责,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以“一盘棋”思维整体推进专项治理。

严格线索移送。各成员单位聚焦本部门管理领域,着力关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等作风问题和在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分配使用过程中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腐败问题,将相关问题线索于每月20日前移送县专治办。同时,县专治办将根据问题性质和内容进一步筛选,提出初步处理意见,提交县纪委常委会决策。

严肃追责问责。各成员单位必须确保移送问题线索的质量和精准。县纪委监委将对移送问题线索过程中存在的瞒报和故意漏报、迟报、错报等行为一律严肃处理。

落实工作保障。各单位需成立相应的专项治理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确保联席会议机制顺利推进,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格局。

“联席会议是一个相互沟通、信息共享的平台,大家可以将存在的苗头性问题或已经暴露的问题说出来,一起共商解决。”慈利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联席会议压实了专项治理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促进了协调配合,有效整合了监督和监管力量,将推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

责编:洪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