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工会工作的四个着力点

    2019-06-23 06:57:58

周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工会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劳动学说和工运学说,为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落实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更好地做好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要抓住四个着力点。

大力实施“聚力”工程,着力提升职工素质。一是开展专业技能学习。配合加强跨专业、跨部门的横向协同,大力整合各类专业资源和服务资源,锻造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充分发挥先进个人、工匠能手的传、帮、带作用,以全员自主改善、职工众创为载体,培育职工的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二是开展典型成果学习。配合开展多层次、多维度的大众创新评选表彰,激励更多的职工立足岗位开展小改善、小革新、小发明,促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举办职工技术创新交流研讨会,分享和交流创新工作经验和创新成果,鼓励职工创新工作室举办创客沙龙,开设创新论坛,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引导职工崇尚创新、参与创新。三是开展劳动竞赛。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特别是三大攻坚战任务,合理安排全年劳动竞赛计划。结合精益管理的要求,推动精益管理理念融入日常工作、融入现场管理。四是推广开展“岗位PK”赛。不断丰富岗位“练兵”的形式载体,大力开展小范围、小单元、小规模的“岗位PK”赛,扩大岗位练兵的覆盖面和参与面,充分激发基层一线的管理活力和学习热情,引导职工自觉开展岗位对标,加强学习,自我改善,不断提升素质能力和业务水平。

大力实施“和谐”工程,着力深化民主管理。一是持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职工代表培训。通过培训增强职工代表的履职意识,提升职工代表的政策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充分发挥工会委员作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职工生产生活情况,听取和反映职工的诉求和建议,促进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职代会提案的征集办理,调动职工代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职工代表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二是纵深推进事务公开民主管理。畅通事务公开渠道,加强对企业和单位改革发展目标任务、重大决策部署的宣传贯彻力度,引导职工关心关注改革发展大局。探索建立合理化建议的评价及采纳应用机制,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意识,积极为改进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出谋划策,将职工的智慧汇聚为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

大力实施“暖心”工程,着力关心关爱职工。改善职工小家环境。以抓好职工小家提质升级作为关爱职工的重要举措,对照“6+N”建设标准,认真梳理职工小家硬件配置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方案,进一步提高职工小家硬件配置,切实改善一线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保障职工权益。关心女职工身心健康,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权益。做好节日送温暖、助学等帮扶慰问工作,常态化开展劳模先进慰问、重点工程慰问、抗灾抢险慰问、节日一线慰问、扶贫助困慰问、白事关怀慰问,按照相关要求持续开展好“职工关爱月”主题活动,把各类关怀慰问和会员福利落到实处,让职工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大力实施“健康”工程,着力繁荣职工文化。加强文体活动小组建设。根据不同兴趣爱好建立不同文体活动小组,激发活动小组活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培育团结协作、勇于拼搏的进取精神。加强工会场所建设。因地制宜建设职工书屋、职工“读书角”,开展“悦读悦生活”“书香三八”读书活动,举办“悦读”分享会,引导职工好读书、读好书。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团队互助”的企业安全文化教育,大力宣传安全知识,总结和交流安全管理经验成果,促进职工提升安全意识,营造人人懂安全、讲安全、要安全的良好氛围。

(作者单位:长沙市博物馆)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