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勘单位如何服务“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

    2019-06-23 06:54:12

彭秋良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中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开展生态保护和修复,强化环境建设和治理,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作为地勘单位,应积极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主动担责,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以节约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和改善自然环境、修复和建设生态系统为目标,为“建设绿色发展的美丽中部”提供地质技术服务和支撑。

一、推进“绿色勘查”,缓解资源需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

推进绿色勘查,恪守红线,避开禁止开发区和开采区,科学规划设计地质勘探,逐步采用新技术和新方法,减少勘查开发活动对生态系统的破坏程度,实现矿产资源的合理勘查和开发,推进地质勘查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加大以绿色、清洁、节能减排为特征的地热、浅层地温能、页岩气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通过开展清洁能源资源潜力勘查与评价工作,查明区域资源数量、质量及分布情况,进行开发利用适宜性分区,为科学合理地开发清洁能源资源提供依据,积极发展低碳经济。

二、查明“地球基因”,为土地资源合理利用提供科学数据

积极开展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和评价,采用生态地球化学调查等方法,对整个生态系统进行地球化学填图,查明土壤、体表水、大气、植被、地下水以及岩石等“地球基因”,获取高精度的土壤地球化学数据和指标分布特征,摸清土地、水、矿藏、森林、海洋等自然资源家底和国土空间承载力,从根本上服务于工农业规划、地方病防治、名优特产地质环境治理、配方施肥、保健食品开发等,为土地资源合理利用提供科学数据,更好地服务于生态文明建设。

三、注重“民生地质”,积极开展污染防治和环境修复工作

树立“民生地质”的理念,扎实做好地质灾害调查与防治、地下水污染调查与防治、土壤污染调查与防治、应急水源地调查等涉及公共安全的专项应急地质调查与勘查项目,利用地勘单位的技术优势,协助地方政府开展应急调查、监测、险情分析、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方案执行等工作,着力解决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环境地质问题,守护群众生命,保障地球安全。积极开展矿山地质环境修复、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等工作,利用专业优势将受到破坏的矿山治理成地质公园、文化公园等,实现从“废弃矿山”到“绿水青山”的转变,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四、搭建“数字平台”,服务乡村和城市建设的规划和布局

积极配合地方政府部门,积极开展全国土地调查、国土空间规划、城市地质调查与环境评价、旅游地质资源调查、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等相关工作,以及包括山水林田湖草在内的各类自然资源资产的调查和确权登记工作,运用航测遥感、三维建模等技术和自主研发的软件系统,建立功能强大的数据库,搭建数字化信息平台,为乡村和城市建设的规划和布局提供地质方面的科学依据,为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监管工作提供地质技术服务。

过去的几十年,地勘单位致力于国家的资源保障和地方的经济建设,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地勘单位将发挥好自身的技术优势,成为“守卫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的“地质担当”。

(作者系湖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一六队党委书记)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