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扶贫迸发“虹吸效应”

    2019-05-25 23:48:37

现如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贫困地区的人们来说,这一矛盾尤其突出。面对大城市家政服务市场的巨大需求、更高的薪资待遇,很多贫困地区的人们选择走出去闯一闯,而国家和地方政府在家政扶贫方面的政策扶持则为他们的脱贫梦想插上了翅膀,家政扶贫在中国各大城市迸发出强大的“虹吸效应”。

家政供需矛盾突出

家政服务目前已成为城市居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服务性消费需求,特别是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居民消费水平提高、“二孩”政策放开、老龄化加剧等因素影响,大城市的家政服务市场需求量大,供需矛盾突出。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家政服务业市场主体达5302家,从业人员约48万人(95%为非京籍)。上海目前50万家政人员中,98%为外省市人员。

上海拥有2400多万常住人口,其家政市场需求呈现明显的“三化”特点:需求多元化,服务快捷化,消费年轻化。

都市年轻人群因追求更高的生活品质,日益成为家政服务消费的主流。据统计,上海用户中30岁以下人群占家政服务消费比重的49%。上海家政市场多元化、快捷化和年轻化的需求变化,倒逼上海家政服务市场呈细分化、专业化、信息化发展,这也对家政就业扶贫工作提出了精准供需对接的客观要求。

供需对接力求有效

为满足城市的家政需求,精准帮助贫困地区人们脱贫,北京市商务局先后与湖北省十堰市、吉林省商务厅等地方人民政府及部门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支持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作为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

据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北京市爱侬、五八到家、嘉乐会、七彩乐居、泰维峰、家事无忧、东方倍优、易盟、三替、金月时代等10家“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参与企业分别与四川、贵州等省的130个贫困县签订了合作协议,实际培训4.96万人,输送就业3.1万人,建档立卡户300余人。

针对上海市场需求和家政行业实际,上海市制定了《上海“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试点方案》,计划通过3年持续推进,实现“十、百、万”建设目标。即培育10家规模品牌示范企业,培养100名家政就业带头人,吸纳10000名贫困县富余劳动力在沪从事家政服务就业脱贫。

完善技能培训体系

北京市爱侬、五八到家、嘉乐会、七彩乐居、易盟等5家参与企业已在贫困县建设了58个劳务输出培训基地(含培训学校),使贫困劳务输出人员无论是在从业心理还是职业技能方面都有了充分准备,以适应北京家政服务市场需求。

针对贫困县从业人员素质和服务技能实际,2018年北京市商务局结合家政扶贫的现实需求,进一步创新培训方式,开发面向家政服务等5个行业的线上培训课程,应用于从业人员的岗前基础培训。

针对从业人员文化程度偏低现象,北京市还鼓励企业摒弃“重业务训练轻文化学习”思想,通过开办文化补习班、个人函授自学等形式增强文化知识。自2018年10月10日开展培训以来,截至目前,已有2169名家政员通过了培训考试,提高了行业服务质量尤其是贫困地区家政服务员的技能水平。(曲晓丽)



责编:甄荣

来源:国际商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