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母亲在爱中苏醒

    2019-05-25 10:45:36

  

潍坊60岁的摄影师史建军出版了摄影画册《母亲》,用99幅照片记录了自己母亲患阿尔茨海默病后六年间的各种瞬间,其中饱含的母女深情令人感动。 

母亲节,对于青岛56岁的王琴(化名)来说,是一年当中最幸福的日子。 

“8年前,我的母亲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随着病情的加重她一度变得谁都不认识了,但是每年母亲节,我都会送一束红色康乃馨到她身边,令人感到吃惊的是她只要一看到花就会喊出我的小名,我真的太感动了。 ”王琴早就在花店订好了花,5月11日下午,王琴把花拿回了家送给了82岁的母亲。 

据王琴介绍,母亲刚患病时只是有些轻微的健忘症状,后来,母亲出门经常忘记关门,去小区散步时也会忘记自己的家住在哪里。为了她的安全,王琴把母亲接到了自己的家中,和母亲一起生活。 “三年前,我发现母亲病重了,许多亲戚都记不起来,而且当时我还没退休,不敢让母亲一个人在家。 ”王琴说,为了让母亲得到更好的护理,她把母亲送到了青岛乐宁居老年公寓里,有了护理人员24小时的照料,她总算松了口气。 

王琴告诉记者,在母亲节当天给母亲送花这个习惯她已经坚持了近20年,这得益于母亲的良好教育。“小时候,母亲对姥姥和奶奶就十分孝顺,每当重大节日时,她都会给两个老人送上礼物,有时还带着我去给她们挑选礼物,这些习惯影响了我。 ”王琴说,如今母亲虽然基本都不认识她和家人了,但是每次她给母亲送花时,母亲似乎还能回忆起一些过去的事情,这常常让她热泪盈眶。 “如今我也成了一名母亲,而且女儿也刚刚升级为母亲,令我欣慰的是,如今每到母亲节,我也会收到女儿送来的礼物,我觉得这是一种爱的传承。 ”王琴说。 (蒋南) 

责编:李珊珊

来源:老年生活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