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后的故事】一公司棚改项目跑出“加速度”

    2019-05-23 09:44:05

(棚改现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3日讯(通讯员 谭浪)“棚改好啊!我能理解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早就签约了。”“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宣传讲解政策,处处为我们着想,帮助我解决了许多后顾之忧,我会积极配合征收工作的。”居住在湘乡昆仑桥街道一公司社区生活区贺奶奶、李奶奶对我们说。五矿湘乡红星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公司棚改项目)被征收户同意征收,离不开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宣传讲解政策和及时周到地提供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被征收户对一公司棚改项目更加有信心、对今后的美好生活更加向往。

2018年,一公司棚改项目列入了湖南省重点民心工程。该项目共计拟征收21栋房屋,涉及被征收户480户。这个片区的房子和生活设施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历经岁月侵蚀,低矮、拥挤、陈旧,与周边日新月异的城市化进程格格不入,也给居住在这里的住户带来了很多不便。生活区内随处可见乱堆的杂物和乱搭的棚子,临街的地方几户全部挤满了用木头搭建的简易门面。随着时代的发展,不少原先居住在这里的住户陆续搬离,如今住在这里的大多是一公司退休老职工和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家庭。

棚户区改造是解决群众住房困难和改善群众住房条件的根本途径,而征收则是推进棚改工作的重要一环。征收的背后,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如何让群众需求和政策规定产生共鸣,使政策变得生动“有温度”,是做好征收工作的重要前提。

为了让征收政策最大效应深入群众内心,切实保障民生,自2018年10月15日开始至今,由市优化中心、城管局、昆仑桥街道、棚改公司、一公司基地和社区等部门单位共同组成的工作小组入户开展征收工作。工作人员紧紧围绕征收促发展、征收惠民生两大目标,创新工作方法,有效沟通说服,尽量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困难,提升服务质量,得到了大部分征收户的理解与信任,一公司棚户区改造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多次上门做工作)

针对一公司棚改项目被征收户中老年人比重大、贫困家庭较多的特点,由市优化中心工作人员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征收工作组多次深入到被征收户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细致地进行沟通交流,广泛征求居民意愿和要求,解释棚改政策,解答被征收户的提问。尤其对于老弱病残的被征收户,工作组成员更是倾心倾力,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家人,换位谋虑,贴心服务,以情动人,帮他们寻找临时过渡房、搬家,最大程度地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配合。

穿过密密匝匝的破旧房子,进入七拐八绕的窄巷,我们来到了王大姐的住处。王大姐和丈夫带着8岁的孙子一直居住在一公司社区一间37平米的小房子里。我们环视四周,整个房间破旧、潮冷,非常拥挤,没有独立厕所,居住条件十分简陋。王大姐告诉记者,她丈夫身患重病,自己也是病痛缠身。由于家庭贫困,她担心房子征收后,连个落脚的地方都没有,一直不愿签订征收补偿协议。

征收组李振宇多次上门向王大姐宣传棚户区改造的重大意义,讲解征收补偿安置政策,倾听她的顾虑,梳理问题症结所在。了解王大姐的实际情况后,李振宇为她申请了相关困难补助,并解决了她当前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免去了她的后顾之忧。今年4月份,王大姐爽快签下了征收协议,选择置换一套75平米的新房子,依然和丈夫居住在这个社区。“不仅我自己同意征收,还鼓励邻居们也积极响应党的好政策。”王大姐说道,现在就想着能尽快住进楼房,改善居住环境。

李振宇介绍,有的被征收户一开始对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较为抵触,言辞也比较激烈,甚至还不给开门。碰到这种情况,他们就得一次又一次地上门,与他们交流,拉家常,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用真心真感情来换得群众的信任,然后再一步步地宣传政策,解答疑问。“说实话,这工作真的很忙很难,儿子马上要上初中了,我几乎都没有管过他的学习。但是每当看到工作有成效的时候,心里别提多激动了。”李振宇欣慰地说。

(项目推进会现场)

一公司棚改项目征收工作自启动以来,湘乡市成立了一公司棚改工作指挥部,由市优化中心、昆仑桥街道、一公司基地、棚改公司、一公司社区抽调的人员组成五个工作组,将任务具体分解到人,采取每日一调度,及时通报情况,解决问题。所有工作人员取消星期六、星期天正常休假,并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开展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与部分被征收户代表沟通、听取被征收户的意见和建议等方式,讲清征收后的大利小弊,将征收补偿标准每户计算到位,严格征收纪律,严格把握标准,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经过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截至目前,已签协议380户。

安居乐业,民心所向;棚改征收,大势所趋。回首一公司棚改项目征收工作历程,那一项项数据的取得离不开各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离不开一公司社区居民的积极配合,更离不开广大干部职工的辛勤付出。他们暖心棚改,以情促迁,推动一公司棚改项目跑出“加速度”,以苦干实干抒写民生幸福的崭新篇章。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