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乘客”薛轶雯的美丽故事

    2019-05-24 11:17:46

 

5月13日早晨,在青岛11路公交车上,一位90岁的老人主动为一位腿脚不灵便的78岁老人让座,感动了无数人。昨天,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让座老人薛轶雯,听她讲述了自己的幸福故事。 

全家爬崂山第一个登顶 

来到位于市南区宁夏路112号的老人家中,身形瘦小、精神矍铄的薛轶雯热情接待了记者。 “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就给我这么多褒奖,真是觉得受之有愧。 ”薛轶雯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别看我现在90岁了,身体可好着呢。别说是在公交车上站一会儿,就是一鼓作气爬到崂顶也没问题。 ”薛轶雯介绍,她年轻时无论在学校还是单位,都是运动健将,特别擅长百米短跑和跳远。现在,身高1.53米、体重不到90斤的她,能跑也能跳,还擅长游泳。去年全家人爬崂山,她是第一个登上山顶的。 

 “我母亲身体素质就非常好,过去生活非常困难,但她活到了90岁,我的哥哥姐姐们也都活过了 85岁。我的运动天赋一方面可能是遗传,另一方面可能源于从小的锻炼。 ”薛轶雯告诉记者,她老家在上海,由于家庭条件不好,上完小学以后就跟随姐姐来到青岛生活,是姐姐和姐夫供她上了中学。那时,十几里的上学路都是步行,对身体素质的锻炼起到了很大作用。 

夫妻是同学携手67载 

 目前,薛轶雯和91岁的老伴盖玉林一起生活,他们相互恩爱,一起走过了67个春秋。 

“我们是高职同学,都是学的化工,同级不同班。 ”薛轶雯回忆,他们毕业那一年青岛正好解放,党和国家非常重视人才,将他们专门派到济南学习,回到青岛后她被分配到了青岛四方染料厂,老伴被分配到了青岛国棉一厂。由于两个工厂相距很近,他们上班下班经常会碰到一起,加上原本就认识,时间久了就擦出了爱情的火花。 “当然是他追求的我,那时候女孩子不能太主动。 ”当问及他们的爱情时,薛轶雯大笑道。 

现实工作中,薛轶雯由于主要从事单位的宣传、工会工作,性格比较外向,盖玉林主要从事研究工作,性格相对内向。 “她性格直爽,心地善良,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她同情弱者,非常有正义感。 ”盖玉林这样评价老伴。 

年轻的时候,他们都喜欢跳舞,经常一起出双入对参加各种活动。年龄大了,都支持对方的新爱好,薛轶雯每天都乘坐7点左右的公交车到榉林公园附近活动,盖玉林则经常到青岛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打台球。“中午要么我回家做饭,要么我们就一起在外面就餐,这么多年做什么事情都是一拍即合。 ”薛轶雯说。 

常怀感恩之心传递温暖 

薛轶雯是离休干部,已有60年党龄。采访中她多次表示:老党员就要发扬风格,把座位留给更需要的人。 
    当被问及为何能常年坚持让座时,老人说自己曾经历过许多次陌生人给予的温暖,觉得应该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在老人家中,有一把伞和一个拐杖被精心珍藏,这两样东西对于薛轶雯来说意义非凡。 

“我有一次外出遇到了大雨天气,恰好又没带伞,一位男青年身上穿了一件薄薄的雨衣,手里还拿了一把质地很好的伞。他对我嘘寒问暖,并且还将伞送给了我。 ”薛轶雯向记者展示了那把伞,“我留给他地址希望他来找我拿,但至今他也没有出现,我一直记得这件事情。 ” 

还有一次,她去登山的时候,遇到一位老人拄着一支非常精致的拐杖。对方见她身形娇小,怕她体力不如身边其他人,就将拐杖送给了她。 “当时真是盛情难却,十分感动,我希望能将这种善意一直传递下去。 ” 

 5月15日上午,青岛公交集团市南巴士负责人向薛轶雯赠送了鲜花,颁发了青岛巴士“荣誉乘客”证书,还邀请她当青岛巴士“文明监督员”。 薛轶雯觉得,“荣誉乘客”对自己来说分量太重,但是能够尽己之力,推动文明之风,她愿意继续做出奉献。( 张磊) 

责编:李珊珊

来源:老年生活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