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25000元,月嫂不能“越来越贵”和“越来越少”

    2019-05-21 12:24:20

原标题:月薪25000元,月嫂不能“越来越贵”和“越来越少”

北京的宋辉夫妇最近一直在为找月嫂的事情烦恼,前前后后跑了不少家政公司,一直没找到:有的要等两三个月,有的要等半年。此外,昂贵的费用也让他们望而却步,因为稍微有点经验的育儿嫂每月就要1万元,而且让宋辉没想到的是,越贵的育儿嫂反而越不好找,不管是网上找还是线下的门店找,好一点的育儿嫂至少都要提前两个月预约。金牌月嫂的价格达到了25800元以上。

在北京市的家政公司,找月嫂相当困难,有的时候竟然需要提前三个月或者是半年的时间预约,如果预约不及时的话,很可能就找不到月嫂了。而更让市民苦闷的是,价格相当高,一般承受不起:初级月嫂是8800元开始,中级月嫂就是11800-15800元,高级月嫂就是15800-19800元,特级月嫂就是19800-25800元,特级月嫂也就是市场说的金牌月嫂了。

月嫂价格的走高,其本质是一个好事情,这体现的是对劳动价值的尊重,月嫂这个行业是辛苦的,辛苦的付出理应有劳动价值的回报,工资的高低左右着劳动的尊严感。从这个角度来说,月嫂工资的走高是劳动价值认同和劳动尊严获得的需要。但是,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一个度,超过了度则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作为普通市民需要有理智的心态,不应该把“找月嫂”变成“找金牌”。虽然说,一分钱一分货是市场规律,但是这个市场规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金牌月嫂”固然有“金牌月嫂”的价值,但是“金牌月嫂”也未必就是“最好的月嫂”。这就犹如“以学历看人”是一样的,高学历的人固然有高学历的美好,但是并不意味着所有高学历的人都能力无限。对于市民而言,没有必要迷恋金牌月嫂,而是需要多些实际的考量。

当然,作为管理部门来说,还需要从“月嫂月薪25000元还找不到”中,看到社会存在的问题。这说明一点,月嫂行业的发展还没有跟上时代的节拍,还没有跟上诉求的需要。如今人们生孩子已经不同于以往了,大家更习惯于让月嫂照顾妻子和孩子,专业的照顾效果会更好。

找月嫂需要提前几个月预约,甚至价格高到2万多还找不到人,这是服务的缺憾,引导的缺憾。作为有关部门应该积极作为,引导更多人从事月嫂服务行业,加大培训的力度,加大保障的力度,让月嫂可以满足市场的需求。

二孩放开了,月嫂给人的感受却是“越来越少了”不是个好现象,必须采取办法让让月嫂市场进入平民时代。倒不是说,非要月嫂的服务价格低廉,而是说必须与普通市民的收入档次对接起来,而要想实现月嫂服务的平民时代,无疑破解月嫂的市场的“越来越少”才是良方。


责编:陈莎

来源:东方网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