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背后的开路先锋

    2019-05-20 18:27:30

当前湖南已正式入汛。受到持续性强降雨影响,全省部分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农村公路出现水毁、塌方、水漫路面、路基冲毁等多种险情,多地公路交通被迫中断。“险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使命”,险情发生之后,公路人总是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赶赴现场,开展抢险保畅工作。恶劣天气下,哪有什么畅通无阻,只不过是有人替你开路,向那些开路先锋致敬!

安仁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途径S211线环山路段要谨慎慢行

5月10日凌晨12时,安仁县S211线大石至牌楼段一处发生山体滑坡,塌方土石方约300方,造成公路交通中断。

安仁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接到灾情消息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安排应急人员连夜调集机械设备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应急人员设置安全警示标志,路政人员现场维持交通秩序,驻守该路段,并迅速投入到清障抢修之中。


安仁县委书记李小军赶赴现场调度指挥抢险工作。李小军强调,近期雨水多,容易引发地质灾害,公路部门要安排专人值守该路段,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并及时汇报地质灾害及处治情况;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公路巡查排查力度,完善应急抢险预案,一遇险情,迅速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近期,阴雨天气依旧强势“霸屏”,湖南公路提醒大家,S211线大石至牌楼段为环山公路,路况复杂,且易发生山体滑坡,驾驶员行经此路段时需谨慎慢行。


龙山县公路管理局:重视日常养护,做到防患于未然

今年进入汛期以来,龙山县遭遇连续强降雨袭击,特别是5月15日凌晨突发暴雨,导致该县靛房镇、苗儿滩镇、里耶镇、洗车河镇、咱果乡、内溪乡、洛塔乡受灾严重,发生多处塌方、落石、泥石流、路基沉陷。水毁导致公路中断1处(省道S526线靛房镇燎原社区),路基缺口18处,公路塌方85处共11500立方米。灾情发生后,龙山县公路局迅速开展防汛抢险工作,及时启动防汛抢险预案,积极组织人力、财力、物力投入到防汛抢险工作,及时排除险情,全力创造平安畅通公路通行条件。

龙山县公路管理局早部署,早安排,防患于未然,积极应对防汛保通工作。早在3月份,该局就已经研究制定《龙山县公路管理局2019年防汛保通实施方案》,制定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公路沿线巡查力度。以日常养护为中心,做好汛期各项防范工作。强化管养路段高危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桥涵等重要部位的监测管理,重点抓好易滑坡、塌方等灾害点的动态监测工作,不断强化灾前预警,确保遇险情能够第一时间果断处置。做到责任到位,安全措施到位,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防汛抢通,公路人在一线

5月19日,洪江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经过2小时紧张奋战, S335龙新线(原龙立线)K35+100处边坡塌方路段抢通。

5月17日6时40分,桃江县马迹塘镇九岗山G536线K220+100路段发生山体塌方,导致双向车道无法通行,交通阻断。公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汛期应急预案,快速组织抢险人员,调集车辆到现场抢险保通。同时联合交警部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疏散现场人群和车辆。

暴雨突袭,溆浦县大部分公路出现大面积积水、山体滑坡、落石等情况,造成部分交通中断,公路出行出现严重的安全隐患。溆浦县公路管理局立即启动雨季抢险应急预案,养护路政工程人员迅速集结,分组分线路前往一线巡查和管控,时时监测路况,各公路站紧密配合,及时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新一轮降雨要来临

据湖南省气象台今日发布的气象专报显示,24日~26日省内自北向南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并伴有强对流性天气。

20日~23日是降雨间歇期,全省公路部门将抢抓利好天气,对受前期恶劣天气影响损害的公路组织技术人员对其进行查勘、鉴定,并制定合理的修复方案。同时,继续备好力量,打好下一轮防汛保卫战。

责编:刘琼

来源:省公路局办公室综合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