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三社联动”真正将服务落到实处

    2019-05-20 14:49: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0日讯(通讯员 邹润海 徐沁沁 黄兆坤)5月18日,湘潭市岳塘区民政局、区残联、区微芒社会组织发展中心、湘钢帮帮团、湖南电气职业技术学院、英之花装饰公司等单位的志愿者在岳塘区下摄司街道,共同举办第二十九届全国助残日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自强脱贫,助残共享”。参与此次活动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残疾人代表、社区居民合计150人次。

活动现场分为两个助残志愿服务区,一号区域内,社工组织志愿者们为残疾人、现场居民朋友发放关于宣传残疾人权益保障、残疾人康复知识,心理健康知识等宣传资料,并了解残疾人就业和就业服务方面的需求。在二号区域,由来自微芒社会组织发展中心、湘钢帮帮团两家社工机构的志愿者所组成的20多名志愿者,为在场的残疾人提供理发、小家电维修、家居维修护理等多项助残志愿服务项目。

同时,街道社工通过与区残联对接,活动现场为残疾人朋友进行需求登记,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轮椅、拐杖、助听器等辅具;另外通过社工站运营机构岳塘区微芒社会组织发展中心链接湘雅夕乐苑养老中心生活用品物资,征得对象同意后,由社工人员上门到3户困难残疾儿童家中送上日常生活物资、同时也对5户重度残疾人家中进行助残志愿活动,宣传康复知识。街道社工详细询问对象们的近期生活近况和其他需求,对他们反映的困难一一记录,并制定长期帮扶计划,发动社会力量和志愿者进行一对一长期帮扶。

此次活动是社工们每月根据不同主题开展的活动之一,这种类型的活动深受当地居民的欢迎,岳塘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工站是民政局为充实基层民政工作、提升民政专业服务能力采取的一项政府购买服务,民政局为社工站提供政策指导、资金项目支持,利用“三社联动”的模式,将服务落到社区,将政府购买服务的项目也落实到基层,真正的将实惠落到老百姓身上。

今后岳塘民政社工将紧紧围绕民政工作,提升民政服务能力、不断链接社会资源、对困难群众制定常态帮扶机制,根据社区居民不同的需求,组织社会力量开展丰富的社区活动,真正将服务落到实处。

责编:彭永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