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老翁“穷游”十万公里

    2019-05-23 11:03:12

韩学福和他的“房车” 

“我终于完成旅行全国10万公里的目标了!”电话那头78岁的青岛市退休工人韩学福声音里抑制不住地兴奋!五年前,73岁的韩学福游历行程达到6万公里,本报记者进行了采访报道。当时,他立下“誓言”:一定完成十万公里的旅行目标!如今,他做到了。 

足迹遍布三百多个城市 

韩学福的家里挂着一幅崭新的中国地图,他命名为《老韩旅行全国示意图》,地图上用红色、蓝色的笔密密麻麻地标着圈圈线线,这已经是韩学福第三次修改旅行地图。“从漠河到三亚,从威海到喀什,咱们祖国大地我是转了个遍。粗略算来,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大概去过三百多个大大小小的县市,其中海南岛我就环游了四次。 ” 

韩学福最初的旅行工具是自行车,曾单车骑行万里;后来换成了人力三轮车、摩托车;现在的三轮摩托车房车是他2014年下半年改装的,花了八千多元,取名为“工薪房车”,并在上面贴上了“青岛老驴友,漂泊渡暮年”几个字。 

1997年年初,为庆祝香港回归,韩学福骑自行车从青岛出发,一路南下,途经香港抵达海南后返回,历时七个多月,行程近1万公里;2005年9月,为宣传奥运会,他与同伴骑三轮车从青岛出发,先北上后南下,再次抵达海南后返回,历时八个月,行程1万多公里;2008年,他又骑着助力摩托车从青岛出发绕行半岛后一路南下到达三亚,历时五个月,又是1万多公里;2015年4月,韩学福驾驶新一代“房车”从青岛北上,经过七省市,游遍东三省,行程约1万公里;2015年12月,他开始了新的 “南下旅程”,2017年3月底结束长途旅程回到青岛。游兴未尽,2018年4月,韩学福背上行囊乘坐开往新疆喀什的火车,换乘汽车围绕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游行一圈。“屈指算来,我的旅程已经超过了十万公里,我也完成了对自己许下的诺言。 ” 

 每一天都是新开始 

韩学福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对自己的十万公里旅程,他总结道:大步小步游九州,旅行逍遥苦亦悠。 

韩学福说的旅程是实打实的“穷游”,除了交通方面,“旅行中一个月的生活花费大概三四百元”。吃馒头咸菜、吃泡面是常有的事情,但是,韩学福丝毫不觉得辛苦,“跟之前骑自行车和摩托车相比,有了房车已经很幸福了。我的房车里有电视,有炊具,有简易的床,之前都是在露天睡帐篷,现在可以睡在车里。 ” 

 十万公里的旅程还是一个享受孤独的过程。 2015年启程南下时,也有志同道合的骑行爱好者跟他同行。但是,走到最后,只剩下了韩学福一个人。在旅途中,韩学福遭遇过盗窃、碰瓷、突发疾病,这些都没有打倒他。 “2017年2月份,在云南安宁市出了一次车祸,人没事,车子撞坏了。当时有人花300块钱收我的车,我舍不得,我花了一千三百多元找物流把车托运回青岛维修。这辆车对我来说,并不仅仅是一辆车,而是我最好的朋友。它陪着我走过那么多的地方,我很感激它。 ” 

韩学福说,虽然自驾游受过很多苦,但能看到各地美丽的风景,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感觉一切都值得了! 

5封遗书、几十万字游记 

每次出行,韩学福都是说走就走,对家人,他心里充满了亏欠,“从一开始不支持到后来‘没法子’,老伴和孩子都知道我在家待不住,我的退休金一点也没有给家人,都用在旅行上了,家人也不计较,我很感激。”每次出行前,韩学福会偷偷写了一封“遗书”,跟他的遗体捐献证书一起锁到抽屉里,至今留下了5封。其中一封写道:开房车深度旅行是我迷恋旅行的最高层次,成功后,我的一生将成为最满足无憾的一生,我努力完成。我也想到路途困难及安全,若出意外,我没有半点遗憾,而且以笑迎之。到那一天,请按我的遗愿捐献遗体。“我的心脏2013年做过心脏支架手术,自己非常清楚自驾游路上的苦难和危险。我对生死看得很淡,只盼望生前身后事都有意义。 ”他说。 

旅行中,每天写日记是雷打不动的事情,“这十万公里下来,几十万字的旅行日记是有了。我准备整理一下这些游记出本书,等我再老一些,这些旅行日记将是我最清晰和最美好的回忆。 ” 

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韩学福又“宅”不住了,他给自己订立了新的目标:今年6月份去西藏看看。 “我1999年去过一次西藏,之后便没有机会再去,到现在整整二十年了,去西藏深度游一直是我的愿望。虽然我的年纪自驾去西藏不太现实,但是,我坐火车、坐汽车也要去看看那片神圣的土地。 ”(崔佳佳 )

责编:李珊珊

来源:老年生活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