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德讲堂:国家教学名师季水河纵论审美如何影响人性与人格

    2019-05-20 10:48: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0日讯(通讯员 唐雄伟 摄影 汪洋)“‘关关雎洲,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歌反映的美的世界比客观世界更完美,它能给审美者一种情感上的补偿,使其在缺陷的世界中找到完美的理想……”5月14日晚,湖南财院第八期正德讲堂在第二教学楼新阶三学术报告厅举行,国家教学名师、湘潭大学学术评价与发展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季水河教授受邀作主题为“审美在人性净化与人格完善中的作用”的讲座。三百余名师生聚精会神地跟随名师那旁征博引、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讲授,感受了一次美的熏陶和心灵的洗礼。

讲座现场.png

讲座现场

主讲嘉宾季水河教授在学界享有盛名,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专家,曾获“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教学名师”“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优秀专家”等称号,现任全国马列文论会副会长、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外文论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会会长等。他的学术成果十分丰富,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个人学术著作10部,共有著述300多万字,获省部级以上科研、教学奖11项。

季水河.png

季水河在讲学中

讲座前一天,学校微信公众号“财院青年”发布了第八期正德讲堂的讲座预告与主讲嘉宾季水河教授的简介。国家教学名师来校讲座的消息在校园不胫而走,同学们纷纷报名抢座,很快名额爆满,大家都非常期待聆听名师授课并一睹名师风采。

当晚,新阶三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季水河神采奕奕,讲课声音洪亮,抑扬顿挫。他首先解析了什么是“审美”“人性”“人格”,接着从“人类在人性与人格上的局限”说起,谈古论今,远至原始社会的审美,近至当下走红的抖音、快闪等快餐式审美,从古希腊伟大哲学家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的审美对人性人格的作用,谈到时事热点贸易之战与审美的关系,并结合人们生活中常见的大量生动有趣的案例以及自己的研究与体悟,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审美与人的心理平衡”“审美与人的精神丰富”“审美与人的自由自觉”“审美与人的情操陶冶”。

讲座中,季水河旁征博引,典型、鲜活的案例信手拈来,涉猎广泛,不仅有历史方面的,还有文学、哲学、绘画、诗歌、电影、音乐等方面的,彰显了他丰富的学识与扎实的学术水平。整场讲座舒缓流畅,引人入胜,精彩纷呈,现场不时爆发阵阵热烈的掌声。

季水河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同学们激动地与名师面对面交流,现场提问均得到季水河耐心细致与充满智慧的解答。他殷切地期望同学们多读原著与经典,不断强化自己对审美的学习、探知、感悟与创造,激扬斗志,勇于探索,通过审美不断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提高审美能力,实现情感的升华和灵魂的净化,丰富精神世界,塑造健康人格。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