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国:在黑暗世界里“摸”出光明人生

    2019-05-20 10:50: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0日讯 (通讯员 胡飞云“陈师傅,我这两天腰、腿胀痛,很不舒服。”“这里痛吗?”“对就是这里!”5月15日一早,在湘潭市岳塘区霞光西路冠湘盲医按摩店内,现年54岁的盲人按摩师兼老板陈庆国,已经开始忙碌了。

在精油和着药物的香气中,陈庆国一边向趴在按摩床上的顾客了解情况,一边熟练精准地按压着顾客腰腿部的穴位。娴熟的技艺、精湛的手法、力透骨肉的手劲很快就为顾客缓解了痛苦。“陈师傅的这双手太神奇了,我之前的肩周炎就是在这里治好的!”陈庆国的技艺,总是可以获得顾客的赞许。

与其害怕黑暗,不如燃起一支明烛

陈庆国出生在湘潭县花石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岁时,双眼因病导致失明,一时间,他的世界陷入无底黑暗。失落、委屈、沮丧、迷茫……突如其来的一切让他措手不及,无边的黑暗令他窒息,“当时相当痛苦,谈了一个女朋友也因为这个事情吹了,我还想到过轻生。”

内心的恐惧像铜墙铁壁将陈庆国围困其中。刚开始,他不愿意与人交流,整日蜷缩在黑暗的深渊中。就在那些最消沉的日子里,周围的人没有放弃他。家人、邻居、朋友经常开导他。渐渐地,他开始正视事实、接受现实,学着适应生活、适应环境,消极的生活态度终于发生了积极变化。

陈庆国通过收音机也了解了不少残疾人士的事迹,这些励志事迹让他的心在慢慢解冻。陈庆国希望能有所改变,让生命从头再来,让生活重新开始。他下定决心,要在黑暗的世界里点起一支明烛。

被上帝关上一道门,就要找到另外那扇窗

有人说“上帝如果关上了门,必会为你开一扇窗”。陈庆国冥思苦想:“上帝为我开的窗在哪里呢?”

为了找到这扇窗,他小心翼翼地摸索、战战兢兢地走路。1991年,他偶尔在收音机里听到一条长沙盲聋哑学校招收学员的消息,说学习盲人按摩不仅可以帮人治病,收入还很高。他兴奋了好久,觉得自己找到了发展的新方向。

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他开启了三年求学之路。尽管刚开始接触盲文以及练功比较苦,但他表现出了惊人毅力,通过刻苦努力,他从班里的“文盲”变成了技术能手,老师同学对他刮目相看。

1994年,练就了一身好手艺的陈庆国,学成归来,和妻子在花石镇尝试着开了一家小按摩店。因效果明显,店子的名声在当地传播很快,受到了广泛好评,但当时农村消费水平不高,一年下来收入寥寥无几。

1995年陈庆国做出一个决定,到深圳下海。这一去就是四年,四年来他和妻子省吃俭用攒下了十万元。1999年,他和妻子用这些积蓄在湘潭市建设路口开了冠湘盲医按摩店。

凭借诚实守信以及过硬的手艺,店里的生意日益红火。之后,陈庆国还在霞光西路购置了门面和房产,开了第一家分店。

致富不忘初心,帮扶激励更多残疾人士

这些年来,陈庆国终于致富了,富裕后的陈庆国却念念不忘去帮助其他残疾人创业,他悉心培养了一批学徒,其中百余名学徒是视力方面的残疾人。

2001年的时候,一个叫张汉粮的盲人跟着陈庆国学手艺,因为家里穷,陈庆国为他免除了全部学费。后来张汉粮学了手艺在长沙开了按摩店,并娶妻生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陈庆国的两家门店安排了十多名残疾人就业,他希望能帮助更多的残疾人为社会贡献力量。

这般浓浓桑梓情,拳拳赤子心,让陈庆国成为了湘潭盲人按摩行业的明星人物。多年来,正是靠着这双坚强有力的手,他在黑暗的世界里,为自己开辟出了光亮的人生。他的事迹得到了各级媒体的报道和关注。2015年,陈庆国入选湘潭市最美残疾人,被评为“湘潭市自强模范”。对于这些荣誉和光环,陈庆国表示,希望自己能够起到一个模范作用,激励更多的残疾人来创业。

陈庆国说,一个健康的人不仅是身体的健康,也是心灵的健康,更要回归到社会。他呼吁那些不愿意面对社会,总是包裹、躲藏自己的残疾人士,要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有一份光,发一份热,能做多少做多少,不要灰心丧气,一定要学一技之长。”

责编:彭永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