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荷南:扎根农村开展健康教育 帮助老年人养生保健

    2019-05-17 10:29: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7日讯(通讯员 杨亚 杨建)长期以来,广大农村地区由于生活水平不高、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老年人医疗保健意识普遍较低等原因,农村老人的健康问题往往被忽视。湘潭县石潭镇中心卫生院健康教育专干肖荷南,立足工作岗位,十三年如一日,专注老年人健康事业。

近日,肖荷南组织带领医疗队来到中山村开展义诊,为出行不便的老人送来免费体检和健康知识。预防未病、辅助治疗的保健操是她每次进村入户宣讲的主要内容之一。记者了解到,这套保健操共有颈部运动、头部运动、耸肩运动、握拳运动四节。多年来,不少老人在肖荷南的指导下坚持做操保健,效果明显。

村民史利民说:”保健操做了蛮好,人显得舒服一些,做保健操就贵在坚持。“

除了教授保健操,肖荷南还和同事们一起为老人免费开展血化验、B超、心电图等七项检测,帮助老年人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存在的疾病,给予相应的健康指导,促进老年人病情的治疗和康复。据悉,2006年,肖荷南首倡的全国第一所乡镇老年卫生健康学校在石潭镇卫生院挂牌,在这里,临床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专家教授经常为老年人讲课,提升老年人的健康保健意识和能力。

肖荷南坦言,老年人健康教育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以前甚至还不被人理解,而自己能长期坚持这项工作,是看到身边的老年人因为自己的帮助健康保健意识越来越强,身体状况越来越好,这才更加坚定了自己专注这项事业的决心。

肖荷南说:”预防工作做好了,也为国家节省了钱,也为自己家庭节省了钱,所以我把这个事放在心中最主要的位置。“

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十三年来,肖荷南走遍了周边42个村、5个居委会,建立了7000多份健康档案,授课100多堂,听课人员达7700多人次,健康宣传教育覆盖面达到100%,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老年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责编:曹漾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