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财院开展“追寻伟人奋进足迹”新闻实践活动

    2019-05-16 20:15:5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6日讯(通讯员 范则周 贺灿卫 何妍 摄影 何妍 唐雄伟 )5月10日,40余名来自湖南财院不同部门、二级学院的通讯员、网评员、新媒体指导老师在党委宣传部的组织下前往少年毛泽东求学地——湘乡市东山学校开展“追寻伟人奋进足迹”新闻实践活动。

东山学校是一代伟人毛泽东少年求学的母校,也是他走出韶山冲、踏上革命征途的第一站,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1.png

参观东山学校 何妍/摄

活动以向东山学校子任学苑毛泽东巨型铜像敬献花篮拉开序幕。随后,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一行人踏着青青石板路,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毛泽东住过的寝室、学习过的自习室和上课的教室,认真聆听了毛主席在此求学时刻苦学习、奋发图强、关心人民疾苦的红色励志故事。在书院石桥的水井旁,留下了毛主席著名的《咏蛙》一诗,显示出他少年时期就有了担当天下、舍我其谁的豪气;在悬挂着毛主席为母校题写的“东山学校”四个大字的书院门口,大家仿佛真能看到当时16岁便立下“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壮志、步行50里山路来到东山学堂求学的少年毛泽东的身影;在少年毛泽东接受新式学堂教育的教室里,大家按位就座,用心齐声朗读了毛主席的著作《沁园春.长沙》,正是在这里,他汲取了大量的新知识,完成了由一个充满抱负的少年开始向壮怀激烈的青年知识分子的转变。

22.png

聆听讲解员的解说 何妍/摄

33.png

在少年毛泽东接受新式学堂教育的教室里朗诵《沁园春.长沙》  何妍/摄

参观完东山学校后,大家来到了曾国藩生平事迹展览馆——涟滨书院。展馆以大量的文字、图片实物向大家展示了“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为师、为将、为相一完人”的晚清大臣曾国藩的生平,让大家亲身感受了一次与中华传统文化、湖湘文化的对话,一次从视野到心灵拓展后的教育和感怀。

444.png

参观曾国藩生平事迹展览馆 唐雄伟/摄

此次实践活动秉着学以致用的原则,倡导宣传战线老师结合近期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系列培训讲座上所学的新闻知识,对参观活动进行拍照并完成新闻稿的写作。在实践过程中,参训人员分成四个小组,明确分工、积极筹划,根据制定的采写提纲有针对性地搜集素材,或拍照,或认真聆听讲解记录,在感受一代伟人孜孜求学的足迹、感受他们曾经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崛起而挥洒热血的豪情、感受他们忧国忧民无私奉献的情怀的同时,培养了自身的责任感,锻炼和提升了自身的宣传业务水平。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