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家政服务监管刻不容缓

    2019-05-16 11:19:13

原标题:强化家政服务监管刻不容缓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很多家政公司的月嫂已经喊出月薪2.5万元的“天价”工资。这引来不少人的关注与热议。

据悉,目前国内很多家政服务人员的工资都在与日俱增,不仅月嫂的月薪突破2万元,保姆和小时工的工资同样“水涨船高”。以保姆为例,他们中的不少人只有小学文化程度,连基本生活常识都不懂,便提出7000元起/月的工资要求;而具有中学文凭,经过多年专业培训的保姆通常要价高达近万元/月。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保姆还会在索取高薪的基础上,向雇主提出一系列其他方面的要求,如必须住单间,必须有无线网络,晚上不能照顾病人,每天必须在晚上休息满8小时的基础上再午休至少1—2小时,等等。

对此,不少雇主表示,保姆工资已经愈发离谱,满足其各项要求则又是一笔大额开销。比方说,家里没有保姆时,家庭每月的水费开支约100元,平均三天买一次菜,保洁用品与厨房用具能用上好几年;雇佣保姆之后,家庭每月的水费开支达到约300元,家庭每天都会产生买菜支出,保洁用品与厨房用具更是经常损坏,不得不频繁换新。算上上述费用,一个普通家庭每月要拿出至少一个人的工资收入负担保姆的支出。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家政公司难辞其咎。目前,家政公司基本都是先向用户收取一年的中介费,再提供服务。如果派遣2—3名服务人员上户后,雇主对其“试工”都不满意的话,公司便会找出各种理由搪塞雇主,或是故意提供与雇主要求不符的服务人员去面试,以此来拒绝继续提供服务。此外,很多家政公司对服务人员的管理同样存在明显问题。例如,不少保姆就曾表示,公司为其进行的所谓专业技能培训其实没有实质内容,上门为雇主提供服务之后,她们还是要依靠自身积累的经验来料理家务。又比如,一些公司虽然煞有介事地为雇主提供售后维权渠道与服务人员满意度打分评价体系,但雇主如果当真对保姆投诉的话,公司却往往不予处理,保姆收获的低分和差评更不会出现在其提供给下一位雇主的简历上。

凡此种种,都说明强化家政服务行业监管已刻不容缓。具体来说,应分为以下几点:一是相关部门应该尽快研究出台针对家政服务人员的薪酬待遇标准,既能使其获得与之劳动相符的工资,满足其基本生活保障,又能避免其漫天要价。二是相关部门应该研究出台家政公司的服务标准。举例来说,可以要求家政公司必须在无法持续提供服务的情况下,按比例向用户退还中介费。同时,要求公司必须将专业技能培训落到实处,给予服务人员更多素质教育和实用性较高的生活技能培训,帮助其为雇主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三是相关部门应该建立家政公司投诉平台,方便用户维权,并且实时对公司进行审查。一经发现公司存在消极处理用户投诉、隐瞒服务人员所获差评等现象,则给予公司严厉处罚,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不受损。这样,或能使家政服务行业发展得更加成熟。(赵宇辉)

 

责编:陈莎

来源:中国财经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