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湖南丨“一点”决定优劣,细节决定成败

    2019-05-15 21:38:03

01

我有一个朋友,特别佩服一位领导。

这位领导工作特别认真负责,凡是经过他安排的任务,把关过的材料,几乎是无可挑剔。

比如组织一项重要的观摩活动,他把行走路线中是否畅通、每个观摩点要在哪个地方停留、谁要讲话、谁来负责话筒音箱、哪个地方卫生间可去、是否需要准备茶水,等等,都会考虑得一清二楚。

比如起草一份重要的报告,他不仅会把控全篇,分析结构,还要一点点审阅再三:句子是否通畅、内容是否恰当、逻辑是否合理、措词是否得当、数字是否准确,标点是否正确,等等,都会推敲再三。

一天,朋友和一位同事拿着一份几经修改的重要报告,甚至还从尾到头,倒着念了一遍,感觉再也不可能发现问题了,才信心百倍地拿给领导看。

但领导还是看出了问题所在,有一个地方的符号错了:本来该半角的地方,弄成了全角,因此导致这个符合的间隔明显比别的地方要远一点,认真看下去,特别显眼。

领导说:“别看这只是一个点,但看到这里的时候,感觉很别扭,影响了整个报告的质量......”

生活中,我们往往不注意细节,殊不知,细节最见功夫,最见能力和水平。

一个小小的标点符号,会影响报告全局。

一“点”之失,会影响整个工作大局。

不放过“一点”之误,你才会更优秀,更卓越。

02

我家附近有一家餐饮店,店面不大。老板亲自掌厨,厨艺精细高超。比如老鸭汤等,都要提前两三个小时精心熬制,这使得肉汤味道鲜美,颇得顾客好评。

与周边冷清的饭店相比,这家热闹的餐饮店,成为独特的风景。

很快,这家餐饮店又换了另一个地方,换了更大的店面,但顾客仍然追逐而来。

我了解到,更换店面后饭店老板不仅没有悠哉游哉当甩手掌柜,还一直坚持在厨房指导、监督做饭菜,有时还会亲自掌勺。

我后来还发现,蔬菜、大肉、鸡、鱼等食材,居然都是老板亲自到超市采购。

用他的话是:自己买的更放心,质量更好。

很多时候,他还走出厨屋,询问顾客对某盘菜的意见。

下一次你来吃时,差不多就是你要的那个味道。

食材、炒制、煲汤,每个环节,都讲究质量,更会掌握火候;

还会倾听顾客意见,善于从顾客角度考虑问题,真正把顾客当成了“上帝”。

如此用心的饭店,如果生意不兴隆,反倒是奇怪事。

其他饭店,再急、再气、再羡慕,也无济于事,因为他们根本做不到如此无微不至。

创业,真正的高手,就是用心细心,善于从顾客、市场角度考虑问题,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不放弃每一个能够满足的顾客愿意。

顾客、市场,是检验成效的最大真理。

尊重顾客、尊重市场,从每个细节处研究、改进、提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就赢得了主动。

激烈的市场,其实是细节的市场,谁注重细节,谁就容易成功。

注重细节,会使自己出众,会让外人出局。

03

知乎上有个问题:“为什么大部分销售人员只能温饱,他们和顶尖销售的区别在哪里?”

有个高赞的回答,其中提到这样一方面:一个人,适不适合做销售,不仅仅是他的性格,还有他的职业规划、专业、经历、家庭因素,能否融入团队,经过培训能否胜任等,不是简单的内向、外向、话多、话少的问题......

在我们看来,符合销售的人员就是会说话、见机行事就行,哪知道,还有那么多内在和外在的因素。

这些所有的因素,综合决定了销售人员的卓越与普通。

职场上,每一行,都有独特的行规。

把每个因素分析透,每个细节研究细,就会更出彩,更顶尖。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是销售人员,每天都在推广、宣传着自己。

如果,你能把每个因素、每个细节研究透,你就能主动应对,就能更有效提升业绩。

尊重规律,深入研究行业内部的内涵,外部的外延,综合分析,对症施策,把每一点、每一步做细、做实,想不卓越,都难。

04

苏联航天员加加林之所以能从最后三位宇航员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第一个看到地球全貌的地球人,是因为他注意了这样一个细节:每次入舱前都会脱掉自己的鞋子。

造成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并造成巨额损失、巨大影响的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爆炸,只因为一个不起眼的橡胶部件——“O-ring”(O型环),这一部件经受不住低温而导致气体泄漏!

人生中,每个人都想干点大事,成就一番事业。

但好高骛远者众,而真正干成事的,往往都是细节的最忠实执行者。

工作中,他们不认真负责,不善于、不屑于注意每一个细节,以至于影响了大局;

创业中,他们不注意从顾客、市场角度考虑每一个体验和感受,顾客只能用脚投票;

职场上,他们不注意面对每一个行业背后的细化分类并对症施策,自然达不到应有的成效。

细节,是最公平的上帝,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往往决定了事态的局面,影响到一个人的前程,决定你的得失成败,决定你是卓越还是普通。

愿你,从今天起,暂且放下你高远的眼光,谦虚谨慎地做好自己,低下头,认真细致地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把每一个小小的“点”,都做得滴水不漏,都做得无懈可击。

这样下去,你才会不经意的发现,你想要的那个“闪光点”,原来已在眼前!

这个时候,你才知道,是金子,真的总会发光的。

不放过一点之误,不放过细节之失,你就赢了。

柴胡加龙骨牡蛎汤

【配方】柴胡10克,党参10克,黄芩5克,姜半夏10克,茯苓10克,桂枝10克,大黄5克,龙骨10克,牡蛎壳10克,生姜5片,小红枣10粒(大红枣5粒)。

【做法】药物配齐后用水煎好,一天分2-3次服用。

【功效】有效改善抑郁,预防便秘。

【来源】搜狐健康

(个人体质各异,此方请遵医嘱采用。)

责编:曾璇

来源:品味遵义、新湖南客户端养生频道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