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章理论快板宣讲队:“说唱”传递党的好声音

    2019-05-13 15:49:3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13日讯(刘从武 李献祥)5月8日,湖南省委宣传部表彰了一批决长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默默奉献的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和个人,其中被曾中宣部表彰的“宜章县理论快板宣讲队”赫然在列第一位。

“……大会主题明又亮,国人振奋暖心房。初心不忘为人民,牢记使命勇担当。旗帜引领同心干,全面决胜建小康。民族复兴齐奋斗,圆梦中国华夏强。……”。十九大召开后不久,湖南省宜章县在红色广场举办“喜颂十九大晚会”,一位毛大伯听了快板《十九大精神放光芒》后,立即竖起大拇指说,“十九大精神,这样讲,听懂了!”


2017年以来,该县城乡常年活跃一支宣讲主力军——“理论快板宣讲队”,他们用快板“说唱”,使枯燥的理论变得活起来、美起来,深受广大群众喜爱。两年多来,理论快板宣讲队共开展宣讲724场次,受众达45.7万人次。

宜章理论快板宣讲队2018年底被中共中央宣传部表彰的39个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之一,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

“小舞台”凝聚“大合力”

一直以来,宜章百姓喜欢利用业务时间在广场表演、观看文艺节目,也培育了不少快板说唱人才。特别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山乡儿女喜迎十九大》等快板节目出现在舞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引来了好声一片。

“如果光是宣讲理论知识,没有足够多的信息量和创新各种方式,大家听久就会视听疲劳,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县委党校副校长袁灿君总结多年宣讲经验如此说。

受此启发,2017年11月,该县创新推出“宣讲+文艺”工作模式,将消防大队、莽山艺术团、老干艺术团、县文联舞蹈家协会、音乐家协会等快板“说唱”骨干集中起来,组建成立理论快板队,变业务队伍为专业队伍。截止目前,理论快板队发展成员达112人。

队伍组建之后,该县又打造各类载体,组织开展不同层面、不同方式的宣讲活动,让广大群众收获欢笑的同时,接受了党的创新理论。

“习总书记指新航,党建思想放光芒。从严治党不停步,全党焕发新气象。全党上下齐拥护,生机勃勃沐朝阳。打铁先要本身硬,人民拥挤伟业昌……”。傍晚,白石渡镇高龙桥村委会门前村民坐满了一块坪,县理论快板宣讲队员邹素娟、赵玉等5人正在开展“宜章理论快板宣讲进农村”活动。

“十九大进基层·引领宜章新发展”“我们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理论快板汇”“市民大舞台”等类似活动都有理论快板队的身影。

“宜章理论快板队利用文艺形式宣讲十九大精神,受到百姓的欢迎喜爱,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在不知不觉、润物细无声中宣传学习,为‘五个宜章’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理论快板宣讲队队长何利彬这样说。

“小节目”讲述“大道理”

“打竹板、哗哗响,请听我们讲一讲。今天别的咱不说,专讲龙村新气象。……”近日,在梅田镇龙村瑶族村表演群口快板《今日龙村新气象》,引来龙村群众连声叫好。

将“讲”延伸至“演”、“唱”,对快板宣讲内容进行“寓教于乐”式再创作,既要求创作者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又要求有快板写作底子、编排能力,使创作出来的快板说唱起来朗朗上口,舞蹈赏心悦目。

“一个快板创作需要我们深入学习、反复研读《十九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政治书籍,同时要深入一线,启迪思维,创作的作品要以小切口阐述大道理,才能达到目的”。县理论快板队创作骨干黄正学创作不少快板后感言。

正是快板创作骨干深入到农村、社区采风、体验,创作出来的一个个作品才非常接地气。《脱贫致富奔小康》等作品宣讲的是宜章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习总书记新发展理论指航向》等作品宣讲的是新发展理念带来的巨大变化……

“看完这个节目,内心激动不已,简直说到我心坎里,感谢党和政府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和英明领导,才会有我们美好生活”。岩泉镇竹渚村村民曹尚财看完《脱贫致富奔小康》快板节目当即发表感慨。

“小作品”蕴藏“大能量”

“大家看一个快板可能五六分钟就看完了,但背后的艰辛只有我们自己知道,理论快板创作、舞蹈编排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从节目创作到成形大约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如此说。

在理论快板宣讲队中,年龄最大的有70岁,最小的只有18岁。虽然每年宣讲的任务非常繁重,一年四季都要编练和在户外表演,但始终任劳任怨,都在义务为群众宣讲。

黄正学,系县政府办退休干部,快板创作骨干。十几年前患过重病,身体一直不怎么好。但他始终坚持带病创作快板。去年8月中旬,他旧病复发,在医院动完手术10天不到,他又躺在病床上创作出了一个快板作品。

李艺兰,从原县建筑公司退休后,进入理论快板队负责快板编舞创作,有时为给观众呈现一个优秀节目,连续几个星期加班加点,甚至要练到晚上的十点,脚也痛,人也瘦一圈,但始终坚持到最后。而家里两个孙子只能请保姆或放在别人家代管。

肖贤耀,系县林业局退休干部,今年70岁,仍经常活跃在乡村快板宣讲活动中。

还有,2018年的一次,理论快板队深入梅田镇车头村宣讲时,正遇天气突变,天空下起小雨,气温只有几度,不少快板队员全身湿透,体感寒冷,但没有一个人中途离场,自始自终坚持到最后,把精彩的一面奉献给了观众。不少理论快板队员还因此而感冒。

……

类似感动人和事太多了,他们不仅为观众传递党的好声音,也展示了宜章人独有的“精气神”。

这支理论快板宣讲队,还行走在城乡,正巡回宣讲。“我们要将党的政策继续宣传下去,打快板打得更响。”老干部凌勤通坚定地说。

责编:张浩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