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湖南丨世界越复杂,屏蔽力越重要

    2019-05-11 19:52:36

只有学会屏蔽,才能将精力用于向内求索,唯有提升自我,才是幸福之道

有一种病,叫做垃圾信息成瘾

上个月,手机弹出一条通知吓我一跳。

通知说:本周手机屏幕使用时间22小时,平均每天超过3小时,使用较多的APP是微信、微博、地图(导航)。

我和朋友艾米说:“没想到自己花了这么时间在手机上”。

艾米却说:“你这已经很健康啦,我每天6小时,也不知道做了什么。”

她爱好看八卦,关注一大堆娱乐号,前一阵还骂某个大叔级明星包小三,没过几天又转变风向说小三不是好东西,捞那么多钱还不满足。

艾米说:“你看,这些都是小三晒的奢侈品。”

我略略瞅一眼,实在没啥看头。

有些新闻,瞄一眼标题就足够,比如某某复出,某某包小三,知道有这件事就好,控制在10秒之内,不必点开来看你撕我、我咬你的情形,更犯不着站队评理。

恐怖的是,艾米因为关注这类东西,只要打开电脑手机,都是这类推送,这就所谓的推荐算法。长期下来,世界好像在对她说:

世界虽然很大,你只要看这些就可以了,脑子不需要用。

虽然这是电脑算法在作怪,但你关注什么就会得到什么算法,当你接受无营养的东西多了,人也变得没营养。

我问艾米:你不能看点有用的吗?

艾米说:“我就想知道这件事的结局。”

我心里想,哪有什么结局,明星本来就是一个人设。这些新闻,看似有传播力,但真的没一点实质价值。

好比一盘极恶心的东西,不论你怎么拨弄它、研究它,它仍然恶心的让人无从下口!

心理学家亚当·阿尔特说:游戏、八卦、直播等娱乐产品就像毒品,一不留神就能让人上瘾。

越关注这些东西,越消耗我们能量,只有主动屏蔽它们,减少关注度,才有机会将精力用在生活本身。

某种程度上说,屏蔽垃圾反而是一种保护,保护我们的家庭和生活不受干扰,生活才能更美好和高效。

有些交往,其实是无效社交

大志最怕过年,聚会活动太多。

今年春节,大志带家人出国溜一圈,累却觉得值。

大志做小买卖,往年正月,场子一个接一个。遇到生意上朋友组的局,还得笑着脸跟一群陌生人嘘寒问暖、敬酒、加微信,一屋子人,满嘴客套话。第二天醒来,记不清见了谁和谁。

三天之后,基本成陌生人。

也有几个继续来往的朋友,但仅限今天到哪吃、待会去哪玩的层次,其中一个朋友喜欢在夜总会消费其他项目,大志很不能接受。

他的初衷是想多结交朋友,为自己赢得有用的资源。

越到后面他越迷惑,一年吃喝开销十几万,花时间和精力结交的人,不仅没有一个成为真朋友,还差点把他带偏。

真是应了那句老话:酒肉朋友靠不住。

后来,大志逐渐推掉不必要的饭局。开始确实有一部分人际关系流失,但把多出的精力用来钻研业务,生意并没有变差。

这种事我也做过。在浙南多年一直听不懂本地方言,也没啥本地朋友,一次参加活动,被发起人拉进一个群,好家伙,足足500人,来自本城各处。

大家整天交流吃、喝、玩、乐信息,开始我抱着努力融入当地生活的心态,积极和大家聊天,遇到问题也尽可能有所回应。

偶有人加微信,我有一个习惯,新加朋友都会进行分类,而这里的人没办法归到以往任何一类,于是我新建一个名为“吃喝玩乐”的类别。

当吃喝玩乐的人越来越多出现在我朋友圈,感觉很搞笑,除了点赞我全不认得。

为了融入其中,我努力充当起砍柴人的角色,别人的羊吃饱了,我却两手空空。

那段时间,由于注意力过多放在建立各种关系上,荒废掉原本该学习的课程,得不偿失。

人的社会属性决定我们无法独立生活,但真正聪明的人,一定会对各类关系有所甄别和屏蔽,选择自己真正需要的。

作家连岳说:一个人的时间没有价值,那这个人就没价值。时间不骗人,把时间用在无效社交和酒肉朋友上,收获的除了短暂的热闹,只有长久的空虚,说不定还会被带偏。

精力可贵,拿来锻炼、学习,哪样都比深陷无用社交强,屏蔽不需要的关系才是获得幸福的重要方式。

只有学会屏蔽,才有可能将精力用在向内求索上,唯有自己有所提升才可能真正过得幸福。

负能的流量,离得越远越好

前阵子,朋友圈到处转发《寒门状元之死》,当时感觉标题太玩噱头,没点进去看。直到它爆红被微信查封,才知作者是咪蒙。

咪蒙是位极专业且才华横溢的人,也是很多自媒体人的偶像。

只是一个人的思想如果偏离社会最主要的价值取向,有才华反而是件可怕的事,她们会为阅读量制造各种问题,带来各种负面影响,最终肯定走不远。

我身边有很多作者在各个算法平台写文章,有的坚持日更,有的尽力写有价值的东西。

可是,子文却有自己的打算。她写网络小说,把简单狗血的爱情故事,七扯八拉拼凑出几十万字赚流量,语言直白得不用动一颗脑细胞。

一个令人难过的事实就是,往往偏垃圾、偏离大众道德观的文章更能吸引眼球,阅读量更高。

比如某某明星离婚,先不管是非曲直,她就写文章大骂,不外乎是人性丑恶,为富不仁,男人都是大猪蹄子之类的观点。

什么东西最具负能量,就写什么。

开始阅读量确实可以。到后来,很多读者看到标题就进来骂,根本不看内容。子文很苦恼,文章后面留言不少,但从未有人打赏。

不难想通,那些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喜欢看骂人文章的人,在生活中十之八九不如意,需要找地方发泄坏情绪。

可是,他们却忽略了一点:你越是负能量,越吸引垃圾人。

不论是出于生存需要,还是顺应流量,写和自己内心深处相去甚远的文字和话题,对自己是一种内耗,对别人更是一种拖累。

霍金曾说:宇宙中的物质都是由正能量组成的。其实社会的发展亦然,永远是正能量引导我们向前,没有人会真正喜欢负能量的东西。

面临选择时,请遵从自己的理想和信念。除了被动屏蔽垃圾,我们完全可以主动拒绝制造垃圾。多写温暖之文字、多行善良之举动,让自己变得坚强,亦让别人看到世界阳光明媚的一面。

哪怕一时半会养不活自己,但传播美和善良,彼此都会快乐很多。

世界越复杂时,越要简化自己。

年少时,我们不停给自己生活加料,现在开始学做减法,试着屏蔽不值得的人、事、物。

我们想身体健康,就挑选健康的食物;我们想生活健康,就获取有用的信息。

也许刚开始会难受不适应,感觉舍弃这些短期快乐并没有得到该有的回报。要知道,人生的回报多数不是直线上升的,等时间线拉长,结果自见分晓。

想要生活变得更好,学会屏蔽,把时间和精力花在给自己赋能的事情上,而不是让自己负能的事。

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说:

从现在起,我开始谨慎地选择我的生活,我不再轻易让自己迷失在各种诱惑里……我要向前走。

把关注点放在创造价值和愉悦家人的事物上,人生还长,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姚帅

来源:富书微信公号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