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安湖南丨现实没有“如果”“假设”,抓住才叫机会

    2019-05-10 21:06:43

01

在某乡镇财务部门工作的朋友,说起一件非常后悔的事。

他大专毕业那年,有一个去外地某民营公司财务部门就职的机会。

但他和家人再三考虑:他们一家,家庭条件不错,加上毕业后稳定的工作,吃喝不愁,住房无忧,不用外出他乡,也是滋润日子。

最终他没有走出去。

现在,那家早已上市的公司,当时的几位财务人员,年薪非常可观,而且每人股票市值也都有数百万元。

而现在的朋友,每月还只拿着四千多元的固定薪水。

有人说,人生最大的遗憾不是过错,而是错过,有的机会一旦错过,便再也不可能出现。

比尔·盖茨曾说:“抓住人生的每一次机会,机会就像一只小鸟, 如果你不抓住,它就会飞得无影无踪。”

机会,不是任何时候都有,不会永远为你停留。

抓住了,就是人生转机,就是命运转折点;抓不住,就没有别样人生,毫无意义。

02

读过这样一则故事。

古希腊大学者苏格拉底曾带几个弟子到一块麦地边,让他们每人都摘一个最大的麦穗。但有个规则:只许进不许退。

地里到处都是大麦穗,弟子们看看这个,看看那个,犹豫不定。

也有人试着摘了几穗,但并不满意,便随手扔掉了。他们一路挑挑拣拣,总认为前面的大麦穗还很多,完全不用过早地定夺。

突然,大家听到了苏格拉底洪钟一般的声音:“你们已经到地头了。”

两手空空的弟子们回望麦垄,无数株大麦穗在田地里摇晃着脑袋,似乎在嘲笑他们的愚笨,或者是贪婪。

苏格拉底对弟子们说:“这块麦地里肯定有一穗是最大的,但你们未必能碰见它;即使碰见了,也未必能作出准确的判断。因此,最大的一穗,就是你们刚刚摘下的。”

人的一生,就像是穿越麦地的过程,都想寻找最大的那一穗麦。

有人见到了颗粒饱满的麦穗,会不失时机地摘下它;有人则一直追求心中最大、最好的麦穗,但挑来拣去,一再错失良机,最终空手而归。

生活中,我们都想拿到最大、最好的东西。

我们好高骛远,这山望着那山高,直到无法回头选择时,才知道,原来最好的,就是眼前看到的、能够握在手里的东西。

03

知名电影演员陈坤,正是因为当初陪朋友参加北京电影学院应试,才有了自己进入影视圈的机会。

英国著名物理学家卢瑟福,正是因为在实验关键时候让学生将实验读数“记在袖子上”,才捕捉到原子核裂变中稍纵即逝的珍贵数据。

人生历程中,几乎所有人,都有一两次可以改变命运的重要机会,然而,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却总是与宝贵的机会失之交臂:

高考时报考,本来可以进入重点院校;当兵退伍时,本来可留在大城市;大学毕业后,原本有一个单位更有前途;当初错过的那份爱情,本来是最好的;如果那时不从单位跳槽,现在就是很厉害的某某“长”了......

生活没有“本来”“如果”等假设,只有实实在在的现实,只有两个选项:要么抓着了机会,要么失去了机会。

那些抓着机会的,往往勇于出面,敢于尝试,眼光远大,善于冷静分析。在关键时候,他们毫不犹豫、果断决策,该抓住的,分分秒秒都不会错过。

抓住了机会,你的人生之路,便是另外一种样子。

《楚乔传》曾有一句说的好:“命运在很多时候,都会给人们一个选择的机会,一步之差,往往就会改变很多事情。”

人生,看似漫长,看似机会很多,但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机会,并不多。你抓着了,便是机会;你抓不住,再后悔也无济于事。

有些人,有些事,有些爱,不会永远等着你。

错过一时,便错过一生。

一旦错过,别说悔过。

愿你,从此后,能做一个善于把握机会、勇于抓着机会的人,让你期待的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湿热犯胃恶心呕吐食疗方剂

【组方】鲜芦根30克,广霍香10克,白糖适量。

【做法】先将鲜芦根和广霍香加水适量煎煮,取汁,兑入白糖,调味即可。

【用法】每日1剂,分1-2次温服,连服2天。

【功效】有化湿、清热止呕功效。

【禁忌】脾胃虚寒者不宜服食。

【来源】中国偏方网

(个人体质各异,此方请遵医嘱采用。)

责编:曾璇

来源:品味遵义、新湖南客户端养生频道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