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应邀到湖南财院讲学

    2019-05-09 21:50:2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9日讯(通讯员 胡舜 摄影 唐雄伟)5月5日下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别敦荣教授应邀在湖南财院第二教学楼阶梯二教室作了一场《关于新建本科学院发展定位与战略的思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湖南财院常务副校长刘寒波主持,学校中层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别敦荣.png

别敦荣在讲学中

别敦荣围绕新建本科院校的发展目标、发展定位与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他指出,新建本科院校要根据发展需要做好顶层设计,不同发展阶段的发展目标不一样,不同学校的发展周期也不一样。高校发展周期一般分为创业期、中兴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学校在创业期主要是完成外延式发展的需要,重在建基立业;中兴期要加强内涵建设,凝练办学特色,办学质量和管理服务达到较高水平,发展规模、办学格局相对稳定,形成一种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成熟期已进入一种良好的发展状态,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能力都已达到高水平状态。他认为,新建本科院校需要明确发展定位。要根据自身发展历史、人才培养的社会需求、区域高等教育结构,确定差异化的发展愿景;要主动适应社会变革,逐步形成符合自身特色的教育文化和教学文化;要根据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职能明确学校的功能定位,并建立和完善制度、物质、文化、人员四大功能支持体系,制定好学校发展的路线图。他强调,新建本科院校需要制定好发展战略。学校的发展战略就是解决好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性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要整合现有资源,优化资源配置,组织全体师生一起研究和讨论,理解支持学校的发展战略,让每一位师生员工都成为学校发展战略的实施者,学校也将步入高速发展的道路。

讲座现场.png

讲座现场

别敦荣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深入浅出,他结合多年的高等教育研究与实践,为湖南财院的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也帮助老师们对学校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责编:陈龙

来源:湖南财政经济学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