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电网有支女子无人机队 获国家授权专利11项

    2019-04-23 15:55:58

在福建漳州供电公司,有一支由9名女性“飞行员”组成的无人机巡线队,她们通过操控无人机对线路进行巡检。自队伍组建以来,该女子无人机队累计参与线路巡视40余次,巡检覆盖30余条线路,排查出本体隐患230余处,精确评估疑似线树隐患32处,发现树障隐患点14处。

这支队伍由来自该公司输电运检室的连洋金、薛骅淳和孙嫱等几名“90后”女性组成,平均年龄不到26岁。她们都持有中国民用航空局授权的无人机驾驶证,这在国家电网系统内是不多见的。

据介绍,过去,输电线路巡查多采用“人工+望远镜”的巡视模式,巡线过程中需徒步翻山越岭,耗费大量体力,且多数以男性为主。2012年,漳州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组建了无人机研发团队,借助无人机应对日益增长的巡线任务,逐步实现“基本人巡”向“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新型线路运维模式转变。

“我毕业分配到输电专业,以前做内业很少外出,经常看出门作业的同事肤色是标准‘黑白配’,轮到自己参加外勤,才发现防晒霜从15倍换成50倍也抵不过晒黑的速度。”薛骅淳如是说。

作为坚强“后盾”的她们,先后助力该班组获得了国家授权专利11项、在申专利5项,并获得福建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福建省“海西杯”无人机竞赛获得团队第一,2017年度漳州市“优秀青年突击队”称号、2018年度漳州市“工人先锋号”称号等荣誉。

女队员们回忆,为了让她们练好飞行技术,在日常训练中除了飞飞机,还要进行心理训练,主要是开展外界干扰和计分施压训练。机体训练则主要是疲劳训练、手指肌肉训练、站位训练等,在重要时间节点前,她们每天训练时长都达到8小时。

通过“最佳路线”的反复实践与运用,2018年11月,一代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正式由女子无人机队上线应用。

她们将自身细致耐心的优势与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技术要求低、作业效率高的特性充分融合,在全国电力系统内创新应用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快速准确定位巡视输电线路通道树障情况。

现在,女子无人机队已先后实现并独立应用了无人机红外测温、线路通道激光扫描三维建模等技术。

责编:汤旖

来源:人民网

我要问